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首次开展电力需求侧响应桌面推演
2022年06月28日 16:03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6月28日电(朱玉 宋印官)“据全省统调负荷预测,预计6月29日20:00至21:00存在30兆瓦电力缺口,需要组织开展需求侧响应。”“收到电力缺口需求,已完成需求响应缺口公告发布。”这是6月28日早上,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在海南电力交易中心首次开展电力需求侧响应桌面推演的一幕。该推演通过南方区域统一电力交易平台完成客户注册,模拟通过需求侧响应解决30兆瓦电力缺口负荷,避免启动有序用电,确保了电网供需平衡和可靠运行。

  据介绍,为响应国家关于加强电力需求侧响应能力建设要求,海南省发展改革委员近期印发了《海南省电力需求侧响应实施方案(试行)》,要求在保障电网运行稳定可靠和企业生产安全运行前提下,鼓励引导用户通过开展需求响应实现移峰填谷,提高电力资源利用率,全力服务海南“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所谓电力需求侧响应,即引导用电侧调整自身固有用电习惯,减少或推移某时段的负荷以响应电力供应,从而提高电力系统运行效率。“以前出现用电负荷缺口的时候,我们只能通过启动有序用电来保障电网安全。需求侧响应模式是通过市场化激励机制,让客户通过错峰用电保障企业生产经营的同时又能得到额外错峰收益,从而实现被动有序用电到主动参与响应的转变,这样既能保障电网安全,又能提升客户满意度,还能保障民生用电,实现三方共赢。”海南电网公司市场营销部张昌庆介绍。

  据了解,此次需求侧响应桌面推演由售电公司与电力用户组合成负荷聚集商。由于夏季持续高温,预计电网在29日20点整至21点整期间将出现短暂的电力缺口。海南电网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提前发布邀约需求后,客户积极参与响应,最后按照出清结果进行有效响应,达到需求侧响应目的。

  “通过参与需求侧响应桌面推演,让我了解到主动帮助电网错峰用电,还会得到市场化激励。下一步我们将研究通过开展错峰低价充电活动的方式,引导客户错峰充电,减少客户的充电成本,提升企业效益,积极配合保障电网安全。”参与推演的海南车库电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当前,海南电网公司已完成推进需求侧实施响应工作方案印发,下一步,该公司将大力开展需求侧响应宣传,鼓励更多工商业客户参与需求侧响应,年底培育全省最大负荷5%的需求响应客户,促进全社会资源集约化应用。同时深入探索直控型可中断负荷和实施需求响应模式,实时发布电网负荷缺口信息,提升需求侧响应的实际意义。(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