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驻琼骨干台商在海南研习交流:抓自贸港机遇 促产业融合发展
2022年07月01日 0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商走进喜禾热带水果主题公园研习交流。 符宇群 摄

  中新网海口6月30日电(符宇群)“海南全岛封关运作以后,现代服务业将迎来发展机遇,我计划引进上海的合作伙伴入驻洋浦经济开发区。”来海南创业已有12年的台商薛开宇说,海南自贸港建设为台商带来机遇,已在海南创设7家公司的他,正在加大推广市场,准备在海南封关运作前抢占先机。

  2022年驻琼骨干台商省情研习活动6月28日-30日在海南举行。近40名驻琼骨干台商在为期3天的研习活动中,到访海口、澄迈、临高、儋州等地,在座谈交流、实地参访中增进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了解,谋求进一步拓宽在琼的事业。

台商走进儋州市洋浦经济开发区展示馆参访。 许金连 摄

  海南是台资企业集中集聚发展的地区之一。海南自贸港建设为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提供新机遇。近年来,台商投资海南的领域越来越多元化,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正在成为重点领域。

  在参访中,位于儋州市的喜禾热带水果主题公园令台商印象深刻。该主题公园以热带农业生产、热带农业景观和热带农业产品为主要特色,涵盖农事体验、农产品文创展示、自然教育研学、特色民宿等板块,打造海南首家以热带水果为IP的线下农业文化体验空间。

  海南省台资企业协会会长谢文盛在研习交流中表示,农业交流是琼台经济合作的重要内容,台资农业企业遍布海南各个市县,引进了诸多台湾优良品种、技术。近年随着台商在海南加大投资的同时,部分台商面临产业链整合以及“台二代”接续等问题。

  “我通过与台商整合,今年在儋州、万宁又投资建设2000亩的凤梨基地,计划将事业拓展到凤梨深加工领域。”谢文盛说,台湾以凤梨为主题的产业链发展模式已十分成熟,海南可以借鉴台湾发展模式,通过一产向二、三产的不断融合,全面推动海南凤梨产业的快速发展,为农民收入增加和乡村振兴持续做贡献。

  王昆俨作为来海南投资发展的“台二代”,对于乡村振兴也有着自己的理解。“近期我准备注册文化传播公司,希望能通过传媒的力量帮助农户打开农产品的销售渠道。”王昆俨说,自己的父亲在东方、海口种植凤梨,今年计划在万宁、儋州加大种植面积,目前正在多渠道发展加快转型之路,希望能进一步提升农业经济效益。

  海南欣宝岛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奕霖是最早一批来琼发展的台商之一,如今事业版块涉及连锁超市、食品加工、蔬果种植等。看好自贸港发展前景的他,现下正筹划打造琼台国际贸易中心,“希望为广大有意愿来海南自贸港拓展业务的海內外台商,打造一个便利的贸易平台。”陈奕霖说,已经有10多家台资企业有意愿进驻,目前正在积极向台商招商。

  海南省委统战部台湾事务管理二处处长傅少强表示,海南自贸港发展前景广阔,希望台商能紧抓机遇,发挥自身优势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发光发热成就梦想,做两岸交流的桥梁。海南省台办将继续为台胞做好服务,将惠及台胞的政策措施落实落细,让台胞在海南工作生活顺心、舒心。(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