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省医疗保障局:充电蓄能强本领 真抓实干促发展
2022年07月04日 07:54 来源:海南日报

省医疗保障局与昌江黎族自治县医疗保障局、昌江黎族自治县医疗集团联合开展“义诊进乡村送健康”活动。

省医疗保障局“医保大讲堂”讲课现场。本版图片均由省医保局提供

  “医保服务体系建设有什么难点?医保电子凭证和移动支付应用落地情况如何?如何确保医保信息网络安全?”6月16日至6月17日,省医疗保障局信息办工作人员在琼海市医疗保障局、琼海市医保服务中心、琼海市人民医院、琼海市城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琼海市鸿翔一心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等地走访调研,重点了解基层医保信息化标准化建设情况和存在的难点,并对疑难问题逐一解答和业务指导。

  不止于深入一线开展调研活动,连续几个月来,省医疗保障局相继开展能力提升业务培训、医疗医药服务政策宣讲、医疗保障立法工作座谈会等活动,既有对海南当前医疗保障服务现状的全面梳理,也有对我省医疗保障服务工作面临的挑战和未来发展路径的深入探讨,帮助我省医疗保障系统工作者加深对当前工作的理解和认识。

  这是我省医疗保障系统积极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的缩影。省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医保事业与人民健康福祉、医疗医药改革、经济运行发展、社会公平稳定息息相关,医保系统干部坚持以学促干、干学相长,努力增强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不断深化医疗保障体制改革,推动海南医保事业发展步入快车道。今年以来,我省医疗保障系统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一方面以“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等活动提高干部专业能力素养,一方面纵深推进“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查实医疗保障服务过程中的堵点问题,全力破解医保服务难题,蹄疾步稳推进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

  A

  苦练内功 开展“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

  如何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让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省医疗保障局锚定目标,不仅立足当前实际,更加注重长远发展,分层分类实施推进全省医疗保障系统“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

  全覆盖、有重点开展实战化大培训。省医疗保障局立足我省医保部门组建时间短、改革任务重、专业跨度大的实际,坚持“干什么精什么,缺什么补什么”,采取统分结合、示范引领、以点带面的方式,力求做到培训全覆盖、有重点。

  近几个月来,省医疗保障局重点组织覆盖全省医保系统干部的能力提升培训班,以及医保待遇、基金监管、信息系统、支付方式、医保法规、政策解读、药品耗材目录和招采、定点零售药店管理、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等9个业务培训班,全面加强医保系统干部能力培训提升。

  在学习内容安排上,省医疗保障局坚持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改变以往“大水漫灌式”的培训形式,转变为“点餐式”培训,“量身定制”培训内容,着力破解经验不足、专业弱项等问题。“培训班很好地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解答了我们在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很多困惑,增强了我们对医保待遇政策的理解和掌握,也让我们更加深刻、全面认识到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的重要性、必要性。”近日,参加了全省医保系统能力提升培训班后,临高县医疗保障局副局长赵学来说。

  创新方式,提升培训效益。6月29日至30日,省医疗保障局举办全省医保支付方式综合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启动暨培训会,注重用好社会培训资源,邀请7名专家开展专题授课,通过“现场培训+线上学习”扩大培训受众,全省医保行政、经办部门和医疗机构相关负责人及业务骨干2.3万人次参加培训。通过全面提升各级人员能力,驱动医保改革重点任务落地。

  分级培训,不落一人。各市县医疗保障局对省医疗保障局统一调训以外的干部实行兜底培训,确保在能力培训提升过程中不落下任何一名干部。据介绍,各市县医疗保障局侧重于指导加强本区域定点医疗机构、村医医保业务培训,紧扣实战需要来设置培训内容。如开展“村医通”设备操作使用培训、医保医师业务培训,将医保政策及时送至基层一线。

  强化专业 搭设交流平台让干部互学互鉴

  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我省医保系统陆续开设不同形式的“能力提升特设课堂”,以个性化的方式提供精准培训,倒逼干部以讲促学、以学促干,推动教与学相长,强化业务工作“传帮带”。

  “医保大讲堂”是我省医保系统开设的一个业务学习平台,积极推动领导干部、业务骨干走上讲台,常态化开展业务学习。省医疗保障局主办的“医保大讲堂”每月不少于2次,由省医疗保障局党组班子成员带头授课分享,掀起业务交流学习热潮。

  6月13日,在省医疗保障局举办的第14期“医保大讲堂”上,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贾宁结合个人学思践悟的心得体会,围绕“准确把握海南自贸港医保事业的时代担当”“科学谋划海南自贸港医保事业的发展目标”“探索建设海南自贸港特色的医疗保障体系”等方面进行授课。

  “我们要准确把握海南自贸港医保事业的时代担当,要科学谋划自贸港医保事业的发展目标,探索建设具有海南自贸港特色的医疗保障体系。”贾宁介绍。

  “医保大讲堂”交流内容包括医疗保障政策解读、医疗保障工作机制的解读、工作团队建设等,通过骨干讲课、专家授课、座谈交流、观看视频等多种教育培训方式,努力提升医保干部队伍基础能力和专业能力,争取人人都成为医保工作的“行家里手”。截至6月底,省医疗保障局已举办15期“医保大讲堂”。

  省医疗保障局还为年轻干部量身打造“年轻人说”活动平台,鼓励“80后”“90后”年轻干部上台分享学习和工作实践,补足能力短板,力求以特色创品牌、以特色激活力,让学习形式“活”起来。10名年轻干部结合学习和工作实践,分别讲述了推进医药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在我省成功上线、依法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违法违规行为等工作收获和感悟,达到一个平台轮流锻炼、一人讲述大家受益的目标。

  截至6月底,省医疗保障局还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设置“业务学习微平台”“医保普法小讲堂”两个栏目,组织业务骨干共编发100多篇医保政策、医保法规、医保经办、医保基金监管等方面业务知识,录制业务讲解视频,已编发5期26个视频,把日常工作生活中常遇到的医保政策落实问题和医保经办业务流程,通过图文、问答、动漫、视频等多种形式呈现,促进医保系统各级干部明晰业务流程、熟悉掌握政策、提升业务能力。

  此外,省医疗保障局建立健全干部跟班学习机制,采取组团式、专项式、实操式跟班学习模式,适时派出一批干部到其他省市调研学习,开拓视野提升政策把握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分专业线条组建信息写作、医保政策、党务知识兴趣小组和医疗救助、医保基金监管、医疗医药服务、医保信息化建设等攻坚小组,定期开展学习分享、业务研讨,促进重点工作落实。落实选派干部跟班学习、挂职锻炼和开展工作体验,让干部在多个岗位历练中提升综合能力素养。

  C

  转变作风 深入基层调研解难题促发展

  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以来,省医疗保障局鼓励各级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调研,与基层单位、企业、各级医疗机构的工作人员交朋友,倾听百姓心声,汲取群众智慧,不断提升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坚持问题导向,从事关医疗保障服务的热点难点问题着手,摸准真实情况,掌握真正症结,了解真切需求,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事。

  近期,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率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走进各市县的医保服务中心、医院、社区卫生服务站、定点零售药店、企业、乡村卫生室,调研医疗保障服务发展中的“肠梗阻”问题。

  如何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统筹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常态化保障平稳过渡?今年的5、6月期间,省医疗保障局组织7个“巩固拓展医保脱贫攻坚成果”业务帮扶小组,分别到各市县开展医疗救助、重大医疗费用监测预警等业务帮扶,走村入户调研各类救助对象的普通门诊、门诊慢特病和住院医疗费用救助情况,坚决防止发生因病规模性返贫现象。

  如何压实定点医疗机构基金监管责任?5月13日,省医疗保障局组织部分定点医疗机构召开座谈会,围绕飞行检查、智能监控等医保基金监管存在的堵点难题,聚焦规范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医师管理、强化定点医疗机构内控管理制度建设,广泛听取定点医疗机构意见建议。

  “如何推进下一年度‘惠琼保’参保工作?”6月9日上午,“惠琼保”工作沟通会在省医疗保障局召开,省医保服务中心、商业保险公司、省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处和信息办等部门和企业的工作人员齐聚一堂,畅所欲言,对今年度的“惠琼保”参保、理赔等情况进行复盘,以及对下一年度的“惠琼保”参保工作进行商讨。

  转作风、重反馈、解难题、抓实效。在深入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中,我省医疗保障系统继续纵深推进“查堵点、解难题、促发展”活动。省医疗保障局通过调研、走访等方式,征集、梳理确定堵点难题事项,研究确定领办领导,制定2022年度台账,全力破解,力争年内形成成果。

  省医疗保障局要求,我省医疗保障系统要坚持“管行业必管行风”的原则,做好行风建设和业务工作两手抓,教育引导医疗保障系统干部提高思想认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务实求效,改进医疗保障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升医疗保障工作效能,提高医疗保障群众满意度,筑牢为民服务的医保根基。

  针对医药企业对我省医药招采领域政策了解不深入等问题,省医疗保障局连续举办多场政策宣讲活动,通过“线上+线下”沙龙形式,邀请我省各级医保行政和经办部门、有关医疗机构和企业代表参加,并安排专门的交流时间,听取企业代表意见和建议,解决企业急难愁盼的问题,有3万多人通过线上视频直播方式观看宣讲活动。

  针对我省引入高层次人才助力自贸港建设的需求,省医疗保障局经过多次调研和组织评估,发现不同层级高层次人才对现有商业健康团体保险的需求不一致,还不能很好地满足高层次人才对医疗保障多元化、精细化的需求。为此,省医疗保障局联合商业保险公司,进一步优化高层次人才商业团体保险方案,以更好地满足高层次人才对医疗保障的不同需求。

  今年以来,省医疗保障局继续建立医疗保障系统动态问题台账,将11个堵点、难点问题分解到局党组成员班子领导、业务处室带头负责,通过“下基层、走流程、进企业”开展查摆堵点工作,实实在在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和阻碍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的难题。

  D

  全面推进

  以工作实效展现能力提升成果

  全国首个!近日,省医疗保障信息平台通过国家医疗保障局验收。海南成为全国第一个通过国家医疗保障局验收的省份。

  省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医疗保障信息平台自2021年6月19日上线应用,是全国第二个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全业务、全流程完整上线并全覆盖的省份。该平台上线一年,逐渐化解医保信息系统标准不统一、数据不互认、系统分割、难以共享、区域封闭等弊端,实现医保业务编码标准统一、医保数据规范统一和医保经办服务统一,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强化能力建设,提升工作实效。我省医保系统坚持把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作为重点工作推进的平台与载体,以工作实效展现能力提升成果。

  今年以来,我省医保系统紧紧围绕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需求,积极深化医保制度改革,奋力发挥互助共济、战略购买“两大功能”,持续助力疫情防控,更好防控公共卫生安全风险,全面增强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

  推动医保制度互助共济,更好地保障人民健康。当前,我省已在全国率先实行医保基金省级统筹统收统支,基金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省医疗保障局还出台《海南省城镇从业人员大额医疗费用补助实施办法(试行)》《海南省医疗救助办法》,指导推出“惠琼保”“乐城特药险”等普惠性补充商业医疗保险,确保从城镇职工到社会特困人员、孤儿、低保对象等弱势群体,都能有医疗保障网兜底。

  发挥医保基金战略购买功能,更好促进“三医联动”改革。我省大力推进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切实降低群众负担。截至5月底,我省完成国家和省级联盟组织的500多种药品和八大类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费用降幅显著,平均降幅50%以上,累计节约采购资金超13亿元。省医疗保障局还出台全国首个省级医药招采和价格监测管理办法,创新医药价格管理方式,引导药品价格回归合理水平。省医疗保障局创新的“医药招采价格引导机制”获第二届“海南省改革和制度创新奖”二等奖。

  推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切实推进医疗机构集约式发展。省医疗保障局推动总额预算基础上按病种、按人头、按床日、按项目等多元复合支付方式改革,推进医院提升成本管控意识,三亚市DIP、儋州市DRG两个国家试点均进入实际付费阶段。据省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医保支付改革全覆盖。

  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看病钱”“保命钱”。省医疗保障局持续严厉打击医保基金欺诈骗保行为,强力推动医保智能监控系统建设,常态化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开展省级飞行检查,有奖征集定点医疗机构违法违规问题线索并深入开展专案核查,实现对全省定点医疗机构监督检查全覆盖,聘请医疗保障基金社会监督员,开展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基金监管氛围,近三年累计追回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5.3亿余元。

  持续助力疫情防控,更好防控公共卫生安全风险。面对疫情,省医疗保障局积极发挥医保在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的作用,及时将有关医疗费用纳入支付范围,及时预拨定点救治机构专项资金,确保患者不因医疗费用影响就医。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省医疗保障局率先在全国开通新冠药品挂网绿色通道,及时与100多家省内省外的生产、配送医药企业对接,持续协调确保防疫药品医用耗材稳定供应。持续推进疫苗及接种费用保障工作,省医疗保障局从医保基金累计拨付12.78亿元用于采购新冠疫苗,并多次下调我省新冠病毒核酸和抗原检测价格,为我省构建健康屏障提供支撑。

  (本版撰文/小慧)

原标题:省医疗保障局多举措推进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暨深化拓展“查破促”活动—— 充电蓄能强本领 真抓实干促发展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