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难度王”杨健世锦赛逆风摘金:总有一个目标促使我们前进
2022年07月06日 0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7月5日电 题:“难度王”杨健世锦赛逆风摘金:总有一个目标促使我们前进

  记者贺劭清

  “我们每天练习这些动作,每个动作跳上万次,最后在赛场上给大家展示就是那6个动作。”在跳水“难度王”杨健看来,对动作精度的把控正是跳水运动的魅力所在,没有一个运动员可以百分之百重复自己上一跳的动作,但所有运动员都希望自己的动作精益求精,“总有一个目标促使我们前进”。

  北京时间7月4日凌晨,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结束了跳水最后一项争夺。川将杨健在男子10米台决赛最后一跳以难度系数高达4.1的动作,反超日本选手玉井陆斗,为中国跳水队夺得本届世锦赛第13枚金牌。

  回到北京后,杨健接受中新网记者电话专访时表示,对于被网友称为“最励志难度挑战”的决赛最后一跳,自己只能打60分。“上周一我受了一次伤,整个备战节奏被打乱,竞技状态下滑严重,所以比赛时我并没有抱着‘一定要拿冠军’的心态,而是觉得‘上战场了要去拼一拼’。”杨健说。

  虽然在世锦赛两连冠,但杨健的布达佩斯夺金之路并非一帆风顺。男子10米台决赛第三跳时,他因入水失误,排名一度跌至第七。杨健回忆,正是因为抱着“拼一拼”的心态,自己很快沉静下来,调整状态,专注于剩下的比赛。“到最后我才知道我拿的这一块金牌是本届世锦赛我们最后一块金牌,但比赛的过程太过于专心了,很多杂念都已经抛开。”

  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是东京奥运会后,巴黎奥运周期里第一场游泳国际大赛。在杨健看来,中国跳水“梦之队”包揽全部13金的背后,是每一位运动员都在日常的训练中打起了120分的精神去努力。“这是新奥运周期里第一场国际大赛,对我们来说意义非凡,必须全力以赴。”

  近年来,随着苏炳添、徐梦桃等老将在国际大赛斩获佳绩,“运动员的黄金年龄到底有多长”多次成为网络社交平台热议的话题。虽然讨论莫衷一是,但可以肯定,每一位老将都是克服了体能状态下降、伤病低谷等诸多挑战,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汗水,才能最终站在国际大赛舞台。

  作为中国跳水队年龄最大的队员,28岁的杨健抵达北京的第一天就在酒店开始了功能性训练。这位怀揣着“巴黎奥运梦”的老将坦言,功能性训练已经融入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中,无论什么环境都会想办法保持,因为支持他走到现在的就是“不服输的精神”。“坚持干一件事情一定很酷,不管结果怎样,我都会继续坚持。”(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