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道崇村:志愿活动乡土化助推乡风文明
2022年07月09日 10:42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7月9日电(凌楠) 今年5月,海口市琼山区道崇村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联合举办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评选中被评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8日上午,在海南官方举行的发布会上,海口市琼山区红旗镇道崇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吴海山分享该村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经验。

  “志愿服务要因地制宜,发挥自身特色。”吴海山介绍,道崇村坚持做到乡土化、琼山化,不仅实践站有地方特色,志愿活动有地方特色,连志愿者也是村里人。他举例,“六乡”文化室展出的是道崇本土的文化和工艺,宣传的模范人物都是土生土长的道崇人;“田教授”“寻味道崇”等都有浓浓的本土特色。

  吴海山介绍,“田教授”志愿服务项目是海口市重点打造的志愿服务品牌。近年来,道崇村对“田教授”志愿服务项目进行深化,把南繁专家王义民教授请到村里“手把手”教学,为道崇村培养87名本村“田教授”志愿者。

  志愿服务要长久,必须要把“输血”转变为自身“造血”。吴海山介绍,“我是能人”是特色志愿服务项目之一,动员农技、手工艺、文艺、宣讲等乡土能人牵头“结对子”成立系列志愿服务队伍,带着村民“一起干”。比如“糕点能人”郑丽怡带着村民学习薏粑等本土糕点制作等。类似这样的能人有很多。

  吴海山说,志愿服务要提高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水平,充分把握村民需求,策划参与门槛低、互动性强的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多个志愿服务品牌提高影响力。

  道崇村吸纳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党员干部和热心公益的民众等,目前组建多支志愿服务队伍,共320余人。吴海山介绍,下一步,该村将继续深化“田教授”“我是能人”等志愿服务项目,分类分层分众创新开展一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让村民更加有爱、乡风更加文明、产业更加兴旺,让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