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台北市长蓝绿选将就位,黄珊珊动作频频牵动台北市长选举
2022年07月13日 09:53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若】 台北市长蓝绿选将——国民党“立委”蒋万安和台湾“卫生福利部部长”陈时中已基本就位,台北市副市长黄珊珊的动向备受关注。

  这几天,黄珊珊也是动作频频。12日,代表民进党参选台北市长的陈时中称,政务官是自由职业没有任期,后来又说当政务官之前是自由业。黄珊珊则驳斥说,自由业不是可以随便自由,政务官其实很不自由,因为要负很大责任。

  1969年10月出生的黄珊珊是执业律师,籍贯湖南省湘潭市,亲民党籍政治人物,目前并未加入台北市长柯文哲创立的民众党。她从著名的北一女和台大法律系毕业,1998年,年仅28岁的黄珊珊以新党身份参选台北市议员第二选区,并以第一高票当选第8届市议员,也是她唯一一次以第一高票当选议员。2000年3月31日,亲民党正式成立,黄珊珊在多位新党明星议员陆续退党后,依然呼吁党内同志及支持者“与新党共存亡”。2002年年初,经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家访后,本已恢复无党籍身份的黄珊珊随即加入亲民党,以选区第二高票顺利连任。她同时还是宋楚瑜所涉“兴票案”律师。2019年10月,她接任台北市副市长,结束长达近21年的议员生涯。有台媒披露称,柯文哲从亲民党挖人,且未事先告知,让宋楚瑜相当不满。时任亲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李鸿钧称,宋楚瑜和他本人事先都没有被告知,他认为这是基本礼貌,且感叹“橘子白了就发霉了”(注:橘色是亲民党的代表色,白色则是指柯文哲的民众党)。

  黄珊珊家中有6个兄弟姐妹,其中最有名的就是二哥、前“参谋总长”黄曙光,他也是现任“总统府”潜艇自造小组召集人。据台湾《中国时报》12日报道,黄曙光去年卸任“参谋总长”后向蔡英文表示,妹妹黄珊珊可能参选台北市长,做兄长的不会反对。蔡英文称,本有意延揽黄珊珊进入当局工作,不料被台北市长柯文哲捷足先登。14日,黄珊珊将出版新书《33个人生故事》。她在书中提到,有一次黄曙光骑车带她去车站,途中勉强她接受一些价值观,黄珊珊受不了当场往黄曙光身上狠狠咬一口。兄妹二人就像两只斗鸡,大小事都可以吵嘴,1991年台大教授发起废止“刑法”100条“内乱罪”,黄曙光要她乖乖待在家,偏偏她最不喜欢被人勉强,这一吵从此井水不犯河水,10年过去了才和解。

  台媒分析称,随着担任台北市副市长即将满3年,柯文哲市政府也即将卸任,被视为接班人的黄珊珊任内在市政议题与疫情指挥官的角色上有许多表现,极有可能参选台北市长,只是本人尚未正式表态。网络媒体公布的最新台北市长候选人支持度调查显示,陈时中以34.75%夺冠,领先蒋万安的32.60%,黄珊珊以23.72%垫底。不过许多网友不相信,有人甚至表示“台北人的智商堪忧啊”。《中国时报》12日分析称,黄珊珊虽然从未加入国民党,但她加入过新党和亲民党,传统上属于泛蓝阵营,其家庭的军公教背景也让她与传统蓝营选民较为亲近。但黄珊珊近年有与绿营走近的迹象,2016年参选台北市港湖区“立委”获民进党礼让,黄曙光更是蔡英文的爱将。文章认为,岛内对蔡英文当局的民怨持续增长,但这些人未必支持国民党,成为主打第三势力的黄珊珊支持者中的主力。这批选民偏偏也是国民党极力争取的对象,“最后关头,黄珊珊在选民心中呈现的光谱颜色,将是决定这场台北市长选战的关键”。

原标题:台北市长蓝绿选将就位,黄珊珊动作频频牵动台北市长选举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