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突破99% “民告官能见官”成常态
2022年07月13日 09:22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7月12日讯 (见习记者刘晓惠 记者陈蔚林 通讯员王望来)7月12日上午,一起无偿收回闲置土地使用权案在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屯昌县委常委、副县长何发亮出庭应诉。

  这两年,海南“民告官能见官”渐渐成为常态——从去年第一季度至第三季度的5.66%,到2022年5月突破99.04%,全省行政机关负责人“以出庭应诉为原则、不出庭应诉为例外”,出庭应诉率大幅提升。其中,全省共有9个市县政府“一把手”带头出庭应诉。

  庭审期间,何发亮在笔记本上记下本案暴露出来的行政问题。“这是一次与群众面对面沟通的好机会。”他表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能够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也能找到改进工作作风、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的着力点。

  “这体现出屯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态度,也让群众从信‘访’到信‘法’。”对于何发亮的出庭应诉,原告方律师贾华磊认为,“民告官”不是官民对立,而应成为政府群众良性互动的有效渠道。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的确立,有效纾解了‘民告官不见官、法官审案不见官’的困境,也有力打破了行政相对人与行政机关的对立局面。”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高级法官王俊明认为,行政机关负责人积极出庭应诉,体现出行政机关对法律和行政相对人的尊重,彰显了法律的公信力。

  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我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和行政机关为被执行人案件执行等情况,均被作为法治政府年度报告和党政机关主要负责人述法的内容,每年予以通报。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