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到陵水开展执法检查 安马大排沟需加强治理
2022年07月13日 09:23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椰林7月12日电 (记者袁宇)7月11日至12日,省人大常委会环保法执法检查组到陵水黎族自治县开展执法检查。

  检查组来到陵水光坡镇米埇村老欧坡村小组、提蒙乡远景村广郎村小组实地检查了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并详细了解村庄规划。经检查,两村村容整洁、人居环境优良,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有效收集生活污水并达标排放。在海南青利水产繁殖有限公司检查时了解到,该公司将池塘生态育苗与深水网箱养殖融合,探索“陆海接力”养殖模式,并积极建设养殖尾水生态处理示范基地。检查组指出,要坚持科学环保绿色健康养殖。

  在椰林镇秸秆回收处理站,检查组认真检查了站内的机械设备与生产成品,希望进一步提升秸秆回收利用的效率。检查组还实地检查了陵水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退塘还湿情况,检查了陵水新村镇九所村段海岸带保护修复情况,认为陵水高度重视生态保护与生态修复,生态治理取得成效,生态环境持续变好。

  在检查中,检查组在陵水安马大排沟发现,排沟内水体有臭味,存在黑色不明漂浮物,排沟上游农户家的排污口仍然直排生活污水。在安马大排沟某段沿沟两岸还有建筑垃圾填埋。当地相关部门负责人汇报,安马大排沟已被纳入今年“六水共治”治理范围,将认真落实整改,并表示将立即清理大排沟附近的建筑垃圾。

  检查组还到陵水三才镇乐安村、港演村等地对农村人居环境、农业面源污染、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情况进行暗访。在乐安村一处种植基地,废弃农业地膜、塑料袋、农药瓶等垃圾随意堆弃在田头,田间还存在废旧地膜。现场工人表示,一直以来该基地都以填埋方式处理这些农业废弃物。在港演村,该村地膜经村民自主回收后作为生活垃圾处理,没有专业公司回收处理,回收机制还需进一步建立健全。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