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探索开展REITs试点
2022年07月16日 0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7月15日电(记者王子谦)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9部门13日对外公布《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明确保障性租赁住房实施的基本制度和支持政策,提出探索在保障性租赁住房领域开展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工作。

  《实施意见》明确,海南全省各市县均可根据实际情况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海口、三亚两座人口净流入城市和儋州、琼海等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所在市县确定为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首批重点市县。

  根据《实施意见》,保障性租赁住房主要通过盘活改造各类闲置住房、改建闲置和低效利用的商业办公、旅馆、厂房、仓储、科研教育等非居住存量房屋来筹集房源,可适当采用集中新建、项目配建、租赁补贴等其他方式增加房源供给。

  海南要求保障性租赁住房以建筑面积不超过70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可结合人才引进和三孩生育政策实施,适当筹集、建设少量三居室、四居室房源,满足多元化住房租赁需求。集中新建的项目,建筑面积应不少于2000平方米或30套(间),且项目中70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要占到70%以上。

  海南保障性租赁住房租金实行政府指导价,面向社会供应的保障性租赁住房,租金应当不超过在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赁住房租金的90%;面向产业园区、企事业单位职工定向供应的保障性租赁住房,租金可进一步降低。

  海南将积极探索通过财政补贴等优惠政策,引导个人提供闲置住房用作保障性租赁住房,鼓励住房租赁企业规模化筹集改造社会闲置房源。此外还将加大对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运营的信贷支持力度,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金融债券,募集资金用于保障性租赁住房贷款投放。在把控风险的前提下,探索在保障性租赁住房领域开展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工作。(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