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价荔枝“出圈”背后的思考
2022年07月20日 08:44 来源:海南日报

  ■ 魏燕

  近日,北京某商场售卖的挂绿荔枝每斤售价高达1049元引发热议。据悉,该荔枝产自广东增城,因外壳绿线环绕而得名,被戏称为“荔枝中的爱马仕”。在各电商平台上,“增城挂绿”大多是按颗售卖,两颗、四颗、六颗的礼盒售价在200—600元不等,单颗价格高达90多元。尽管如此,还需要在果实成熟前订货,否则“一果难求”。

  “增城挂绿”为何“一果难求”?据网友反映,该品种的荔枝品质确实好。果肉洁白晶莹,入口清甜爽口,是岭南四大佳果之一。我国的荔枝品种很多,粤、桂、琼不同产区、不同种类的荔枝各有风味,不少品种味道都还不错,为何“增城挂绿”一枝独秀?笔者认为,这和该品牌善于“讲故事”有很大关联。据报道,“增城挂绿”在清代是宫廷贡品,嘉庆年间,百姓不堪官吏勒扰,砍光了挂绿荔枝树,只有一棵得以幸存。这棵颇具历史的挂绿荔枝树弥足珍贵,现在增城的4000余株挂绿荔枝树皆由其嫁接而来,培育不易,且产量稀少,供不应求也在情理之中。2020年,增城荔枝栽培系统入选第五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为该品牌增加了更多含金量。

  “增城挂绿”的爆火给农产品生产、经营者很多启示。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升级的趋势明显,品质好、“有故事”的产品越来越受市场欢迎,很多消费者愿意花大价钱来“尝尝鲜”。不少生产、经营者也敏锐地嗅到这一市场变化,开始在深挖产品历史、打造产品品牌等方面下功夫。一些优秀者脱颖而出,“增城挂绿”就是其中佼佼者。近年来,各地开始大力培育本地特色农产品品牌,但我国农业品牌总体上仍然存在多而不精、大而不强的问题,不少优质农产品养在深闺人未识,难以卖出好价钱。亟需农产品的生产、经营者顺应消费趋势,挖掘产品潜力,培育特色品牌,打造出更多有特色、有个性、有市场的农产品品牌。

  也要看到,市场上能消费高价水果的群体毕竟是少数,从产业发展的角度看,农产品还是要百花齐放,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价格合理、品种丰富、品质优良的农产品。同时,农产品卖得好,收益要让农民共享。惟有让产业发展的增值收益更多惠及生产端,产业发展才可持续。因此,要从产业长期发展的角度考虑,健全农业利益联结机制,让广大农民更广泛、更深入地参与产业发展,让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致富更有底气。

  海南热带果蔬品种丰富,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优势明显。近年来,海南加大特色农产品品牌培育力度,涌现了琼中绿橙、桥头地瓜、陆侨无核荔枝等一批知名农产品特色品牌。但要让更多优质农产品 “破圈”,还需多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思考,深挖品牌潜力,讲好品牌故事,打造知名果蔬名片,更好地将海南果蔬推广出去。同时,积极引进和培育更多适合海南种植的热带果蔬优质品种,推出高品质的热带果蔬产品,做大做强做专产业体系,让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成为推动乡村振兴、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支撑。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