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三亚市天涯区擦亮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金字招牌”
2022年07月21日 17:33 来源:中新网海南

天涯区凤凰派出所党群服务中心 肖月琪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7月21日电(杨军建 朱盖堂)“走南闯北去过很多派出所咨询事情,没曾想这个派出所居然像图书馆一样能读书看报,还提供冰镇饮料。”日前,几位游客在225国道上看到“三亚市天涯区凤凰派出所党群服务中心”的牌子后走了进去参观体验,并向民警竖起大拇指,其中一名游客还特别说道“觉得很有创意,没看过派出所设立党群服务中心”。这是三亚市天涯区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和水平的一个缩影。

  另一个缩影产生在繁忙的居民社区。“店家要搞好自家门前卫生,发现脏了就要第一时间清扫……”,这是金鸡岭路社区居委会网格员和综合行政执法人员一道,正在沿街商铺门前开展“创文”联合整治。

  2021年以来,三亚市天涯区坚持党建引领,积极为新时代“枫桥经验”取得新实践而努力探索新抓手、寻求新突破、打造新亮点,最大限度放大“社区服务与治理创新”功能,以凤凰派出所党群服务中心和金鸡岭路社区为样板,搭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擦亮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金字招牌。

天涯区委政法委联合有关部门推动公安民警、综合行政执法等力量下沉到村(居)、社区,并与网格长、网格员形成合力。肖月琪供图

  经过半年多的摸索实践和调研论证,在天涯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区委政法委力推的“一网统管”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在该区基层治理中的作用越来越凸显,“网格吹哨、部门报到”迅速被全区干部群众接纳和认可。今年6月,区委办、区政府办联合印发《天涯区综治中心、雪亮工程、网格化服务管理、社管平台、大社区“五位一体”新机制建设工作方案》,为该区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和保障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注入天涯智慧力量。

天涯区凤凰派出所党群服务中心内景 肖月琪供图

  能有文章开头提到游客发自肺腑的感言不足为怪。在6月份,三亚市公安机关首个党群服务中心——凤凰派出所党群服务中心正式落成,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在海南调研时首先考察了该中心,对一线派出所开辟党建工作新阵地的基层治理路子给予高度评价。凤凰派出所党群服务中心由天涯区委政法委联合区委组织部、市公安局天涯分局共同打造,建有党建书吧、电子阅览室、户外劳动者驿站、社管指挥室、健身房等功能区。凤凰派出所充分利用该中心接待群众多、访客量大的优势,摆放“二十大”安保、户政、禁毒、常态化扫黑除恶、防养老诈骗等宣传资料供群众学习了解,并滚动播放普法短视频。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一项务必要长期坚持的系统工程,不能靠政法委单打独斗。因此,天涯区委政法委联合有关部门积极推动公安民警、综合行政执法等力量下沉到村(居)、社区,并与网格长、网格员形成合力。通过在基层治理的“事”上磨合,在调处矛盾纠纷的“理”上共融,在服务群众的“情”上碰撞,用最短时间在服务群众的第一线锻造出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快速应急整治队伍。网格长、网格员和下沉执法力量纷纷练就了“信息员、处置员、服务员、宣传员”的四种集成身份以及“眼力、听力、脚力、说服力”的四种必备能力。

  得益于在网格化服务管理上的大胆创新,金鸡岭路社区党委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服务型党组织+网格管理”的工作方式,对上积极融入金鸡岭路大社区,对下科学划分7网格,持续带动社区治理水平不断提高,做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该社区近年来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第六届服务农民 服务基层先进单位”、“全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示范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关心下一代先进单位”等称号。(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