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海南新能源汽车同比增133% 保有量全国第2
2022年07月24日 08:39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海口7月23日讯(记者 邵长春 通讯员 余欢)海南日报记者7月23日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今年上半年,海南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3.81万辆,完成年度推广任务进度(5万辆)的76.28%,同比增长133%;新能源汽车在新增车辆中占比达37.93%,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

  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15.9万辆,占汽车保有量的8.91%,高出全国平均水平5.7个百分点,保有量占比连续赶超天津、北京,仅次于上海,居全国省级地区第二。

  据统计,各市县在今年1月至6月推广任务完成率前5的分别是陵水、东方、白沙、海口、琼海,新能源汽车在新增车辆中占比分别为47%、54%、41%、38%、50%。

  在省委省政府部署下,今年海南创新财政奖补支持方式,及时出台《海南省2022年鼓励使用新能源汽车若干措施》,分领域制定运营服务、充电费用补贴,鼓励旧车淘汰,保持新能源汽车推广政策支持力度。

  同时,今年3月底前海南将2021年第二批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综合奖励资金3.19亿元拨付到符合条件的消费者账户,进一步增强了用户使用新能源汽车的信心。

  海南还及时印发了《海南省新能源汽车推广2022年行动计划》,从加快细分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完善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配套、便利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等方面提出了16项任务,分解下达全年推广任务目标,确保2022年我省新能源汽车在新增车辆中占比超过30%。

新能源汽车在海口世纪公园停车场内的充电站中充电。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新能源汽车在海口世纪公园停车场内的充电站中充电。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下半年,海南省工信、商务部门计划协调相关新能源汽车企业,稳定海南市场新车供应,缓解提车难等问题;同时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开展2022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全年在不少于10个市县举办专场活动,持续推动农村地区消费升级;启动2022年奖补资金申报工作,进一步稳定新能源汽车消费。

  同时,海南还将开展全省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督查检查,落实2022年海南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工作部署;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开展专项整治,推动“充电桩进小区难”等堵点问题解决;加快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推动一批巡游出租车、换电重卡项目相继投入运营,确保2022年底前换电模式新能源车辆超5000辆。

  省工信厅还将做好2022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海南各项准备工作,办好海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国际专家咨询委员全体会议和海南专场活动,吸引国内外各界参与海南新能源汽车发展。发挥省新能源汽车推广联席会议办公室作用,指导督促各相关单位、各市县按要求完成行动计划各项目标任务,力争全年推广新能源汽车6万辆以上。

原标题:上半年海南新能源汽车推广同比增长133% 保有量占比居全国第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