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第二届中国消费论坛聚焦消费大趋势
2022年07月28日 0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在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举办期间,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新闻社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消费论坛”7月27日在海口召开。来自政府、研究机构、高校、企业的300余名代表齐聚一堂深入探讨“中国消费大趋势”。

  【解说】出席论坛开幕式的海南省副省长倪强在致辞中表示,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是海南自贸港建设重要支撑。过去几年,海南着力做好高端购物、教育、医疗三篇消费回流文章。消博会的举办,对于加快国际消费中心建设,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交汇点,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解说】中国新闻社总编辑张明新在致辞中表示,上半年,中国成功应对了超预期因素影响。6月份消费增速“由负转正”,出现回暖迹象。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更好地优化消费供给、畅通消费渠道、提振消费信心、增强消费活力成为需要研究研讨的重大课题。在这一过程中,消博会和海南自贸港将发挥何种作用也是舆论关注的焦点。

  【解说】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致辞中表示,稳消费重在稳消费预期。当前,消费预期转弱并未固化,仍有改善和优化空间,中国消费结构升级趋势并未改变。稳消费预期重在结构性政策调整。要把改善消费预期作为稳经济大盘的着力点,加大以稳市场主体为重点的结构性政策调整,尽快出台稳消费预期的一揽子举措。

  【解说】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形势下消费增长面临新挑战。当下,稳消费的关键是要先稳收入。

  【同期】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张燕生

  下一步稳消费核心的问题,我觉得就是怎么能够保住老百姓的工资性收入,这个部分能够保持一个持续增长的机制。人均可支配收入占GDP的比重提升和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提升,恐怕是一个当务之急。

  【解说】论坛发布研究报告《中国消费结构升级的现状与趋势》指出,2021年,中国消费结构升级的趋势尚未改变,服务型消费实现“双回升”,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有所提升,文化消费、健康消费、信息消费等仍保持两位数增长,绿色消费等新型消费亮点较为突出,服务型消费回流初见成效。

  记者 尹海明 林士杰 海口报道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