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农业植物新品种审查协作中心挂牌运行
2022年07月30日 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三亚7月29日电 (记者 王晓斌)记者29日从海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海南自由贸易港农业植物新品种审查协作中心(下称“审协中心”)27日在三亚挂牌,这标志着中国首家农业植物新品种审查协作中心正式运行。

  审协中心由国家农业农村部联合海南省人民政府设立。根据合作备忘录有关约定,审协中心将秉持依法依规、先行先试、合理分工、多方联动的原则,协助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在三亚开展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的受理、初步审查以及自贸港内植物新品种权维权服务等工作。

  据了解,农业农村部1997年启动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工作,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承担新品种权申请的受理审查与测试具体任务。25年来共受理国内外植物新品种权申请55525件,授权20682件,占全球植物新品种权授权总量的5%,目前在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联盟(UPOV)78个成员中已位列第一。

  2021年12月,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签订合作备忘录,共同启动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创新试点,着手构建海南自由贸易港高标准、高效率、高水平的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格局,更好服务国家南繁硅谷建设。今年4月,海南省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复同意在海南省南繁管理局加挂审协中心牌子,专门增加人员编制10名,用于审协中心开展工作。

  琼南三亚一带是我国最重要的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每年有来自全国29个省份、370多家南繁单位的育种工作者在此开展育制种工作,培育了全国农作物新品种的70%以上,形成了中国农业科技人才、品种以及技术的聚集优势。审协中心的挂牌运行,将为广大南繁育种工作者提供便捷高效的植物新品种保护服务。(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