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海军航空兵到"排水兵"陈清琪:在风雨中践行使命
2022年08月01日 1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陈清琪在烈日炎炎中清理下水道口。 陈清琪供图

  中新网海口8月1日电 题:从海军航空兵到“排水兵”陈清琪:在风雨中践行使命

  作者 符宇群

  1.9万座井盖、125条管护道路、近360公里的排水设施量长度,这是海口市排水设施事务中心秀英大队原副大队长陈清琪带领21名排水工人日常负责的的工作范围。

  因管辖范围大,任务重,所以排水工没有正常上下班时间,也没有固定的节假日。“经常是早上6点出门,晚上11点才到家。”陈清琪说,自己的手机24小时开机,雷声就是信号,下雨就是命令,“号令”一响,就得放下一切往现场冲。

图为陈清琪在台风天气中排水。 陈清琪供图

  令陈清琪印象最深的是一次惊险的台风天排水经历。“当时天还没亮我就出门巡查,打开井盖作业时,由于吸力太大,险些被水流吸进井中,拼命挣脱才脱离危险。”陈清琪说,虽然排水一线工作危险困难重重,但他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军人的责任和使命早已融入他的血液里,无论面对多大困难,他都义无反顾。

  陈清琪的父亲是一名军人。父亲就是陈清琪的榜样。1980年入伍部队后,陈清琪作为一名海军航空兵开始18年的军涯之旅。

  正是保持着军人吃苦不怕累的本色作风,从部队转业后,陈清琪毅然转业到最脏最累的排水基层一线。

图为陈清琪在台风天气中排水。 陈清琪供图

  作为秀英养护队的骨干,陈清琪从不退缩。无论是烈日炎炎,还是台风大作,他总是冲锋在前。针对市政排水设施实施精细化管养,每项工作他都认真对待,出色完成各项任务,他所在的秀英养护队因此成为凝聚力很强的“拳头”养护队。

  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陈清琪被诊断为食道癌晚期,经过手术之后,他仍然坚守在排水管道养护一线。“每天睡觉时,我都会躺床上回顾今天的工作,看看有什么需要改善之处。”陈清琪说,医生曾判定他只有半年的生命,“如今我已经‘赚’了,我把每一天当成最后一天奋力拼搏,让自己充满干劲。”病魔在他的坚强意志下退却了。

  秀英养护队职工王绥育同样从部队转业到养护队工作,陈清琪的日常工作作风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陈队长从部队转业到排水战线,他常常说,要把踏实肯干、不怕苦不怕累的部队作风沿袭到工作中,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王绥育说,他将以陈清琪为学习标杆,努力为全市排水事业贡献力量。

图为陈清琪在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会址中宣誓。 陈清琪供图

  生命有终点,但奉献无止境。面对病痛的折磨,陈清琪时刻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25年来,哪里有水情,哪里就有陈清琪忙碌的身影,陈清琪是大家公认的“拼命三郎”和“排水硬汉”。表现突出的陈清琪先后获得“海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海南省最美退役军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光荣称号。

  陈清琪并非一个“刀枪不入”的硬汉,他也有流泪的时候。陈清琪说,多年来忙于工作,他对家人关爱不够,尤其是愧对儿子。为了支持他的工作,儿子专门选择就读医学影像专业,为的是给父亲看病。“家人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来支持我的工作,功勋章也有他们的一半。”

  今年5月份,60岁的陈清琪从岗位上退休,但“退而不休”却是他近几个月的生活状态。

  作为海南省人大代表、海口市党代表的他,仍在积极履职,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为提升一线工作员工的积极性建言献策。他经常走访基层,进到企业宣讲基层工作人员事迹。他用任劳任怨,践行了自己作为军人的初心和使命。(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