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发布村(居)法律顾问化解涉"三农"纠纷典型案例
2022年08月01日 09:09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陈蔚林 通讯员羊曼芳

  近日,海南省司法厅发布村(居)法律顾问化解涉“三农”纠纷典型案例,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为指导和规范全省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提供可推广借鉴的典型经验。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全面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实现全省3202个行政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法律顾问深入各个村(居),为百姓提供法律服务,积极化解矛盾纠纷,推进了基层社会治理,推动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法治乡村建设。

  据统计,2021年以来,我省村(居)法律顾问共向46208人次基层群众提供了法律咨询,其中土地纠纷咨询7273件、劳务纠纷咨询7043件;共向基层群众开展法治宣传3193场次,举办法治讲座5156场次,调处矛盾纠纷近3062宗。

  此次发布的案例共20个,主要集中在土地租赁合同纠纷、土地承包合同纠纷、土地权属纠纷和村民相邻权纠纷等4个方面,运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能理解的方式,讲好百姓身边的法律故事。

  海南日报记者注意到,相关案例既陈述了纠纷问题,介绍了解决措施和结果,还提供了适用法律依据和法律援助渠道,公开了案件受理律师的姓名、律所、联系方式、服务村(居)等信息,在传递正确的法律知识、法治理念和法治价值的同时,为人民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法律服务。

  近期,省司法厅将向全省村(居)委、各市县司法局、全省律师事务所和基层法律事务所发放案例汇编材料,并要求各村(居)法律顾问交流学习借鉴。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