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张云逸大将诞辰130周年纪念展在海南省博物馆开展
2022年08月02日 0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民众观看张云逸大将诞辰130周年纪念展。 符宇群 摄
民众观看张云逸大将诞辰130周年纪念展。 符宇群 摄

  中新网海口8月1日电 (符宇群)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切缅怀张云逸大将的卓越功勋,8月1日,张云逸大将诞辰130周年纪念展在海南省博物馆开展。

  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政府副省长王斌,海南省委常委、秘书长巴特尔,海南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王培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光辉,省政协副主席肖莺子等出席纪念展开幕式。

 张云逸大将相关纪念文物。 符宇群 摄
张云逸大将相关纪念文物。 符宇群 摄

  张云逸(1892年—1974年),海南文昌人。早年加入中国同盟会,参加了黄花岗起义、辛亥革命、护国战争和北伐战争。1926年参加中国共产党,1929年在广西右江领导武装起义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历任红军第七军军长、中央军委副参谋长、新四军副军长、山东军区司令员。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广西省委书记、广西省人民政府主席、中央监察委员会副书记等。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

  本次纪念展通过序列、立志报国、百色起义、转战千里、万里长征、统战能手、组建新四军、华东支前、主政广西、情系海南等十个部分,全面回顾了张云逸波澜壮阔的一生,从中探寻和汲取老一辈革命家崇高的精神、信仰的力量。

  王斌在纪念展开幕式上说,举办张云逸大将纪念展是为了表达我们的深切怀念和崇高敬意。今年,海南自贸港进入全岛封关运作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和优良传统,进一步激励全省人民投身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伟大实践,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努力奋斗。

民众观看张云逸大将诞辰130周年纪念展。 符宇群 摄
民众观看张云逸大将诞辰130周年纪念展。 符宇群 摄

  文昌市委书记龙卫东说,文昌将大力弘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精神、品格和风范,以建设世界一流航天城的生动实践,助推海南自贸港建设。

  “父亲作为一名开国大将,一名杰出的共产主义革命战士,他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动力。”张云逸次子张光东说,希望通过这次纪念展活动,以老一辈革命家为光辉榜样,秉承革命先驱的宏愿,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文昌市第二小学四年级方一然同学观展后表示,张云逸将军是海南人民的骄傲。正是无数个像张云逸将军一样的先辈不怕牺牲、艰苦奋斗,才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今后将努力学习,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

  本次纪念展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指导,中共文昌市委、文昌市人民政府主办,将持续至9月1日。(完)

原标题:张云逸大将诞辰130周年纪念展在海南省博物馆开展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