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海南|公交司机刘筱杰:为生命接力 他拼尽全力
2022年08月01日 15:12 来源:南海网

  他5次从世纪大桥救下轻生者、坚持献血25年次数和总量排全省第一

  公交司机刘筱杰:为生命接力,他拼尽全力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记者 贺立樊 文/图

  公交车司机刘筱杰,在大桥外沿紧紧抱住轻生者,用力喊着:“活下去,活下去!”

  向见义勇为者致敬的群众不知道的是,刘筱杰这个名字曾经多次被相关部门表彰:连续25年来,他坚持无偿献血,献血次数和总量排海南全省第一。他已经连续好几年春节不喝酒、不吃油腻食物,就为了能够在献血量较少的节假日里,让温暖的鲜血为生命接力。

公交司机刘筱杰。贺立樊/摄

  他和轻生者聊家常“如果只看到苦,人生就只有苦”

  线路全长2.6公里的世纪大桥,是海口的标志性建筑,也是刘筱杰每晚驾驶公交车的必经之路。大桥宏伟壮阔,与之相比,桥面外沿那位情绪崩溃的轻生者显得那么渺小。

  那是2022年7月19日凌晨3点,一名男子站在世纪大桥的外沿,毫无保护的狭窄平台上,男子迎着大风喝酒,已经醉得摇摇晃晃,随时有可能从桥上摔落。

  “几十米高的大桥,摔下去就完了。”刘筱杰赶紧把车停好,来到桥面外沿,打算把男子拉回来。可是男子转头大吼:“喝完这些酒,我就跳下去!”

  眼看不能硬来,隔着护栏,刘筱杰让男子给他拿瓶酒,“我也睡不着,大家一起喝点。”男子有些意外,刘筱杰趁机和他聊起家常。

  生活失望,工作失意,男子抱怨人生是一团糟。他在家里已经喝了5瓶酒,在桥上喝了3瓶,不停地嚎叫:如果一切没有什么变化,或许就是这辈子最后的几瓶酒了。

  听完,刘筱杰笑了笑,安慰他,人生从来不是一帆风顺,谁的人生没有烦恼?

  2008年,随着单位改制,刘筱杰第一次失业。换了几份工作,失业几次,2017年,47岁的刘筱杰成为一名公交司机,跑白天线路。可是一个多月之后,刘筱杰干不下去了。

  早年离异的刘筱杰,是一位单亲爸爸,孩子今年13岁。洗衣做饭,照顾孩子,还得挣钱养家,白天的时间太紧凑。思来想去,刘筱杰申请转去刚开通的夜3路公交车,每晚工作到次日凌晨4点,稍微睡一会儿,还得起床给孩子做早餐,送孩子上学。

公交司机刘筱杰。贺立樊/摄

  “累是累了点,可是能够照顾孩子,这就值了。”生活不是比较,刘筱杰和这位男子,各有各的苦乐,“可是如果只看到苦,人生就只有苦。”

  男子没有说话,拿着酒瓶的手却轻轻垂了下去。不知是喝醉,还是在思考,男子渐渐冷静,刘筱杰把他劝回桥面,扶上车子。坐稳的那一刻,男子的身体一下子松垮下来,再也不看桥面外沿。

  这是刘筱杰在世纪大桥救下的第5位轻生者。感情受挫的中年女子、不服家长管教的花季少女,以及生活迷茫的外卖小哥,都曾坐在大桥外沿,一念之间,可能选择跳下或上桥。

  上下之间,就是生死之间。他们情绪崩溃,言行过激,在很多人眼中,他们决心一死,可是在刘筱杰看来,他们的一念之间,是一次等待,等待一个活下去的理由。

  刘筱杰所做的,是让他们等到那份温暖,或许这份温暖,足以支撑他们走好漫漫的人生旅途。

公交司机刘筱杰。贺立樊/摄

  为生命接力,他春节不喝酒、不吃油腻食物

  血小板是一种奇妙的细胞,它们在血液中为数不多,体积渺小,却担负着止血和凝血的功能。一旦人体发生大出血,生死存亡之际,血小板的功能将是生命的保障,即使再渺小,它也有自己的价值。

  最初只是为了相应媒体号召:“无偿献血,挽救生命。”1997年5月,刘筱杰决定献血。当时的海口,流动献血车提供着绝大多数的献血机会,刘筱杰找到一台献血车,刚要挽起袖子,却得知需要提供个人证件进行登记。

  刘筱杰没带证件,只好下次再来。可是第二天,刘筱杰没看到流动献血车,朋友提醒,献血车不定点,你得去找找。一连找了6趟,刘筱杰终于在那年的6月12日,在海口东湖找到了这辆献血车。

  护士谢桂兰帮他完成了200毫升的采血,拔出针头时,谢桂兰说:“谢谢你,感谢你为病人尽一份力。”刘筱杰一下子呆住了,他只是暂时少了200毫升的血,可是某个病人却能够多一分生的希望,“我只是一个普通人,也能做这么了不起的事。”

  从那时起,献血成了刘筱杰的习惯,他换了许多份工作,却总是不忘定期挽起袖子,看着血液输入血袋,送出一份生命的希望。

  2019年大年初一的深夜,刘筱杰接到海南省血液中心机采科的电话,询问能不能赶去捐献血小板。刘筱杰马上答应,他已经连续好几年春节不喝酒、不吃油腻食物,就为了能够在献血量较少的节假日里,依然可以献血。

  骑着电动自行车,刘筱杰脑子里有两个声音:“快点快点!生命不能等。”“慢点慢点,安全第一!”

  来到海南省血液中心,刘筱杰捐献了两个单位的血小板,回家的路上,他的脑子里安静了,只有一种骄傲的感觉。他不知道谁用了他的血,可能是车祸伤者,或者是手术大出血的病人,他不愿去猜测,深夜急需的血小板,已经证明某个人的生命处在生死关头。

  献血25年,刘筱杰从不知道他的血用在谁的身上。他只希望他的热血能够为某个病人注入一份力量,在与死神的对决中不落下风,“能够活下去,其他的不重要了。”

  25年来,刘筱杰的献血次数和总量排名海南全省第一。25年里,谢桂兰早已退休,采血的医护人员换了一批又一批,献血者还在,人数越来越多。

  2021年,海南全省无偿献血12.8万余人次,献血总量42.48吨,采供血数量连续6年增长。刘筱杰和每一位献血者,就像一个个血小板,再渺小,也有自己的价值。

  开车和救人,都是他愿意做的

  每晚10点半,海口公交集团夜3路公交车准时从白沙门场站出发,穿过世纪大桥,沿着龙昆南路驶向前方。

  深夜坐公交车的人很少。同事们统计过,每辆夜3路每月大约有50位乘客,平均下来,每天至少有一位乘客。事实上,很多个夜里,刘筱杰独自驾驶的夜3路,车厢空荡荡。但或者会在下一个站台遇到着急回家的人。夜深人静的城市里,这辆夜3路,是他们翘首以待的车。

  拉上等待乘车的旅客,劝回失落崩溃的轻生者,以及把热血捐献给他人,在刘筱杰的理解中,没有什么不同。开车是职责,救人是义务,职责和义务,都是他愿意去做的。

  2018年1月2日凌晨2点,刘筱杰第一次在世纪大桥救下轻生者。他翻过护栏,在大桥外沿紧紧抱住一位中年女子,几乎体力透支。

  感情受挫,父亲住院,人到中年,琐事接踵而至。女子选择放弃,刘筱杰不愿放弃,他伸脚死命抵住大桥边缘,紧紧抱住女子,一个劲喊着:“活下去,活下去!”

  事后,相关部门表彰刘筱杰的见义勇为之举。几天之后,看了新闻的二姐打来电话,声音很尖锐,又有一丝颤抖:“你只是公交司机,别逞能!万一出事了,孩子怎么办?”

  二姐说,看了新闻,吓了一跳,心脏都难受。她批评了十多分钟,刘筱杰无言以对,却越听越委屈,干脆挂了电话,躲进龙阳路的一家小笼包饭店,忍不住大哭起来。

  店门外挂着一块区政府设立的宣传栏,张贴着见义勇为者的先进事迹。来往的行人不停张望,看看坐在店里大哭的刘筱杰,又看看店外的宣传栏——刘筱杰的照片就在上面。

  有朋友开他玩笑,总是做职责之外的事,“你把职责与义务搞混了。”刘筱杰却笑着说:“你把职责与义务分得太清了。”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