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陵水加强要素保障 重点推动治污项目建设
2022年08月04日 10:39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王迎春

  8月3日上午,在陵水黎族自治县新村镇长坡村农村污水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有序作业,工人们正铺设管道,加紧推动全新污水管网进村入户。

  “之前,村里的部分污水管道因为年久失修,经常堵塞,导致蚊虫满天飞,不仅难看,还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长坡村村民杨烈鸿感慨,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要整治外部环境,更需要改善内部基础设施。

  在“六水共治”攻坚战当中,陵水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加强治水项目谋划涉及的各方面要素保障,重点推动治污项目。

  农村污水治理关乎民生、连着民心。当前,陵水积极贯彻落实“六水共治”要求,将农村污水治理摆在首位,加快推进工程建设,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其中,“一港两湾”农村污水治理工程是陵水深入推进“六水共治”工作的重要一环。该项目总投资2.3716亿元,涵盖新村港、香水湾及清水湾,自今年1月6日开工建设以来顺利推进,预计2023年1月建成投入使用。

  “该项目是对英州镇、新村镇下辖的15个自然村的污水进行收集和集中处理,涉及村民4029户。”中城投集团第八工程局项目负责人章向军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整体工程新建污水收集管网177.28千米,污水提升泵站13座,污水处理站5座,建成后每日污水处理可达515立方米,可减少污水无序排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在治理农村污水的同时,陵水扎实补好城镇污水处理这块“短板”。2021年,陵水县城污水处理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为15.6%,进厂BOD浓度仅为32.7毫克∕升。BOD是指生化需氧量,是反映水中有机污染物含量的一个综合指标。污水处理厂进水BOD浓度过低的原因包括非生活污水排入稀释,以及管网流速过低等。

  对此,陵水高度重视,坚持系统施策、综合治理,凝聚各方力量,推动陵水县城五个片区的雨污分流管网改造项目建设。据介绍,该厂2022年1月至6月生活污水收集率已提升至27%,进厂BOD浓度已提升至59.76毫克∕升,进厂BOD浓度同比去年提升近一倍。

  作为拥有“珍珠海岸”美誉的滨海县城,做好蓝色“水文章”对于陵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为此,陵水开展入海海岸线排口排查整治工作,已初步排查全县近岸海域入海排口110个,并按类建立问题清单。“下一步我们将督促县生态环境局落实‘一口一策’治理措施工作,并建立长效机制,充分发挥治理效益。”陵水县治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针对城镇内河湖监测省控国控断面水质不达标、县城污水收集率低等问题,陵水有关部门及各乡镇正加紧制定完善整改方案和长效治理机制,同时加快实施陵水县水质净化处理终端工程,县城河南、河北片区六水共治工程,金冲(聪)河全流域治理工程等一批关键项目,大力改进安马大排沟、长水洋大排沟水质,稳步提升县城生活污水收集治理效能。

  (本报椰林8月3日电)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