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首批60名营商环境“体验员”上岗
2022年08月04日 12:02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8月4日电(李莎 叶宇城)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体验员第一次全体会议近期在海口举行,来自全省各行各业的60名代表被正式聘用为海南营商环境“体验员”,将为海南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发挥“连心桥”和“晴雨表”的作用。

  据介绍,本次选聘的首批60名营商环境“体验员”,是从海南各市县和省直相关部门推荐的172名人选中,按照“好中选优”的原则,经过认真审核和严格把关遴选出来的,任期为两年。

  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说了算。建立营商环境“体验员”制度,目的是为了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充分发挥体验员作为政企“连心桥”和营商环境“晴雨表”的作用,通过亲自走访和体验,广泛听取、了解、收集企业群众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发现并反馈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方位、多视角对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各方面工作开展监督,助力创建一流营商环境,以此增强企业群众的体验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体验员要通过“实境式”的办事走流程,或者“暗访式”的第三人视角,对行政审批、政策落实、政务公开、服务承诺、市场管理、行政执法及便民窗口服务等情况进行亲历式体验,及时发现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要全面收集市场主体和社会各界对营商环境的评价和看法,特别是对于企业投诉反映较多的土地规划、政策兑现、政府欠款、项目落地等事项和问题以及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要充分利用走访企业或座谈交流的机会和便利,不断提升企业对各项政策的知晓度。

  体验员还要积极参与营商环境有关调研、座谈和监督活动,发挥体验员的行业专业优势,以企业的视角为问题的解决提供思路和办法。要针对企业办事的真实感受和难点堵点,深入研究分析,积极献言献策,为政府部门进行体制机制创新、深化改革、流程再造等提供决策参考。

  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副主任何霁锋表示,专班办公室将对体验员反映的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逐一建立工作台账,及时分办督办,第一时间反馈办理结果,同时将体验评价结果和整改落实情况以一定方式向社会公开。此外,还将定期组织业务培训,提升体验员的工作水平,适时召开专题会、座谈会、政策研讨会,听取体验员的意见建议,并将相关建议转化为政策制度成果。(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