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破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难题?海南多部门座谈
2022年08月05日 07:19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陈蔚林

  近年海南率先于全国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执法规范化建设持续推进。下一步工作如何开展?近日,省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邀请综合行政执法、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等部门,座谈探讨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面临的难题、解决的办法。

  座谈中,与会人员围绕协作配合、线索移交、投诉举报受理、执法人员培训、监管与执法的关系、信息平台建设和执法装备保障等内容展开探讨。

  大家一致认为,探索跨领域跨部门综合行政执法是党中央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改革方向。海南在“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的理念指导下,率先于全国在市县层面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具有客观基础也符合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

  “但是,因为没有先例可循、没有经验借鉴,我们要正确看待改革中存在的问题,保持历史定力、明确改革方向、坚定改革信心。”省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人强调,各有关部门要发扬越是困难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共同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

  通过深入交流探讨,与会人员达成共识,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大局意识,培养全局观念,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联合执法、综合行政执法局向业务主管部门派驻执法队伍等方式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有效提高监管执法效能。

  据悉,省联席办正会同相关部门加快制定出台《海南省综合行政执法条例》等一系列法规制度,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强化执法监督和保障,力争今年内实现“机构设置、执法规范、执法资格考试、执法平台和执法标识”五个统一。

原标题:如何破解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难题? 海南多部门座谈探讨“解题方案”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