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95后”新疆女孩在海南做抗疫志愿者:“像一颗‘螺丝钉’,却不可或缺”
2022年08月17日 0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95后”新疆女孩木亚沙尔·阿布都许库为居民做核酸采样信息收集。 受访者供图
“95后”新疆女孩木亚沙尔·阿布都许库为居民做核酸采样信息收集。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海南五指山8月16日电 题:“95后”新疆女孩在海南做抗疫志愿者:“像一颗‘螺丝钉’,却不可或缺”

  作者 符宇群

  “请打开健康码,保持一米距离”。这是“95后”新疆女孩木亚沙尔·阿布都许库自5日报名参加海南省五指山市抗疫志愿服务工作以来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她说,自己就像一颗“螺丝钉”,虽然很渺小,却在抗疫工作中不可或缺,希望为抗疫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

  五指山市15日、16日连续报告新增阳性感染者。五指山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15日发布通告,16日0时-17日24时五指山市全域实行临时性静态管理,16日全市开展全域第八轮核酸检测工作。

  连日来,木亚沙尔连续奋战在五指山市畅好居红富社区九队抗疫一线,为当地居民提供核酸采样信息收集工作服务。虽然工作内容有些繁琐,但事无大小,木亚沙尔一律认真对待,一丝不苟。

  “核酸采样信息收集不能出差错,一旦有纰漏,对于疫情防控工作有很大影响。”木亚沙尔说,平时看到老人过来检测,自己会主动让采样民众保持一定距离,上前扶老人慢慢走到采样点检测,主动教老人如何打开健康码录入信息。针对一些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还会提醒他们拿身份证、户口本过来登记信息做核酸检测。

  疫情发生以来,五指山市已连续开展多轮全域核酸检测并且多次实行临时性静态管理,对此一些民众也有疑问。木亚沙尔便会一遍一遍耐心地对民众解释,为什么要做核酸检测以及实行静态管理的作用,让民众积极配合政府工作齐心抗疫。

  木亚沙尔介绍,除了参与核酸采样信息收集工作以外,工作之余她会和志愿队员打电话动员返乡人员积极上报信息、参加核酸采样工作。为了方便出行不便的老人、残疾人,还会协助医务人员上门进行核酸采样。

  虽然在海南参加抗疫志愿服务工作很忙碌,木亚沙尔仍十分关心家乡新疆伊犁疫情的发展情况。“家乡的疫情也很严重,弟弟在家也报名参加了抗疫志愿服务工作。”木亚沙尔说,休息时两姐弟每天都会通过微信、电话关心对方,询问情况,互相叮嘱注意自身防护。

  谈及为何会报名参加此次抗疫志愿服务工作,木亚沙尔说,自己大学生活之余也会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工作,一直热爱公益志愿服务,大学毕业后,毫不犹豫报名参加大学生中西部志愿者计划。“很小的时候我的父母就去世了,一直以来,我得到了政府提供的许多帮助,包括学费减免、获得助学金等。”木亚沙尔说,很感恩能得到政府的帮助,如今也想力所能及继续做一些志愿服务工作回报国家和社会。

  “只希望疫情能尽快结束,大家早日能过上正常的生活。”木亚沙尔说,中西部志愿者服务期结束后,希望能在五指山市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在这座美丽淳朴的城市扎根下来,继续奉献青春力量。(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