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市东澳镇人性化举措解决隔离村民生产难题
2022年08月21日 11:34 来源:海南日报

8月20日,万宁市万城镇疫情防控物资配送点的工作人员在分配物资,方便防控点工作人员提取,减少逗留时间。通讯员 杨师忠 摄

  ■ 见习记者 陈子仪 本报记者 李佳飞

  “即便没有新增病例,全员核酸检测采样依然不能松懈,我得再去村里看看。”8月20日清晨,万宁市东澳镇党委书记黄大旭看了眼外面依然下着的雨,一边大步流星地踏出办公区,一边回答海南日报记者的问题。

  为集中优势兵力加强疫情防控高风险区管控,8月17日0时,万宁正式启动社会面清零攻坚行动,18日起,联合防疫专家对镇南社区、西门社区、仁里社区上灶村开展“拔阳”行动,确保将阳性感染者“捞干筛尽”、密接者“应隔尽隔”。

  东澳镇是此前出现阳性感染者较多的镇区,因此也产生了大量的密接者。转移隔离密接者,成为摆在当地党委政府面前的难题。

  这不,东澳镇明星村村民吴挺政接到村里要转移隔离的通知时,就表示不愿意去。理由是,他养的1000多只东澳鹅,正是养膘的时候,“我离开家,谁来照顾我的鹅?”

  得知此事后,黄大旭明确表态:“应转尽转、应隔尽隔,没有商量的余地。但是,也要想办法帮助转移的村民解决生产难题。”

  负责明星村疫情防控工作的东澳镇资规所所长杨凡,随后同村干部一起,为吴挺政寻找鹅群临时养护人。听说吴挺江一家有丰富的养鹅经验,他们马上去找吴挺江商量,请求他加入志愿者队伍,任务就是照顾吴挺政家的鹅。

  吴挺江爽快地答应了。从此,每日三趟,吴挺江和父亲都会按时出现在吴挺政家的鹅塘边,细心照料鹅群。而吴挺政也服从组织安排,安心转移隔离。

  志愿者帮助隔离的群众维持生产,在东澳镇并非孤例。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举措,该镇一方面在主要交通道路出入口设置防控交通保障点,在各行政村(居委会)设立进村路口检测点,对商贸超市、农贸市场等人流密集场所设置监测点,严格监测管控辖区内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及早进行区域封控,协助强制转运隔离。另一方面,下大力气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尽可能地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特别是对居家隔离的次密接人员、集中隔离后返回人员及外出就医返回人员这“三类人员”,为其配备“一对一”联系人,提供上门核酸检测采样、生活物资保障等服务。

  “我们成立了20个网格小组,分别对应镇墟及19个村(居)委会的群众,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做到‘网格全覆盖,服务全方位’。”黄大旭说道。

  走进东澳镇明星村,不时听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喇叭声。东澳镇副镇长肖思定说,要让防疫知识宣传“响彻”田间地头,进一步提高群众疫情防控意识。(本报万城8月20日电)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