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逸:海洋微生物技术研究团队为水产南繁种业护航
2022年08月23日 07:49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8月22日电 (记者 王子谦)水产南繁种业是保障中国种业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南拥有丰富的渔业种质资源和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为壮大水产南繁种业产业发展创造了条件。海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万逸组建的海洋微生物技术研究团队,运用科技手段为水产南繁种业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万逸主要从事海洋微生物诊断机制及其技术研究,海洋微生物技术研究团队成立以来,致力于基于海洋环境微生物的监测研究。针对海洋微生物快速诊断的问题,开展了微生物膜内(基于酶学和代谢产物分析技术)和膜外(基于抗体和核酸诊断技术)快速诊断性能与机制研究,并在此研究基础上自主研发“FORBID荧光光电微生物检测仪”,广泛应用于海洋环境的微生物诊断与监测中,为守护微生物公共卫生,尤其是水产南繁种业安全搭起“防护网”。

  近年来,海南省水产苗种产量和产值快速增长,石斑鱼鱼卵、金鲳鱼鱼卵、东风螺苗种、南美白对虾一代虾苗、罗非鱼鱼苗等“三鱼一虾一螺” 大量销往国内外市场。在海南水产苗种“走出去”的过程中,如何提高生长速度和抗病能力成为关键。

  “针对水产养殖病害,采用FORBID仪器结合药敏纸片可以快速检测病原耐药性”。万逸介绍,采用新方法后,可以把传统病原耐药分析时间3天,缩减到1天,及时防控水产养殖病害,推动水产南繁种业产业健康发展。

  目前,万逸的海洋微生物技术研究团队科研成果已走出实验室。在位于东方市的海南晨海水产有限公司综合繁养基地内,海南省重点科技项目“石斑鱼产业链病原快速诊断技术及替抗饲料、添加剂的研发”正在实施,用病原微生物快速检测最新技术为石斑鱼种苗培育提供保障。

  “病原微生物检测是水产南繁种业产业发展的关键,万教授团队科研成果的应用,可以快速检测和诊断石斑鱼鱼苗的患病情况,及时防治,从而有效提升存活率。”海南晨海水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春仁说。

  万逸教授作为技术研发负责人,依托海南大学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组建高水平研发团队,致力于新一代便携微生物检测仪器的研发。经过五年努力,团队已经具备成熟的基于电化学传感和光电传感的微生物监测技术自主开发的能力,极大推动了水产病原微生物的检测,为水产南繁种业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据悉,近年来,万逸主持了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专项子课题等项目。出版专著2部,发表研究论文42篇(包括SCI论文41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22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9项;获得各类科技奖励及荣誉13项。(完)

原标题:万逸:海洋微生物技术研究团队为水产南繁种业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