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企业享惠超20亿元 海南自贸港“零关税”政策红利不断释放
2022年08月23日 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8月23日电 (康明乐 郝琳琳)“零关税”是自由贸易港的主要特征之一。海口海关23日发布消息称,海南自贸港生产设备、交通工具及游艇、原辅料“零关税”三张清单落地实施以来,截至今年7月份,海关共监管“零关税”货物111.6亿元、减免税款20.5亿元。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实行部分进口商品零关税政策。在海关总署指导下,海口海关全力助推“零关税”政策红利不断释放,惠及更多市场主体。

  “面”上聚力,惠及主体更多

  2022年8月14日,上海交通大学三亚崖州湾深海科技研究院进口的一批实验用高速摄像机在海口海关所属三亚海关通关放行,涉及货值99.3万元,减免税款12.9万元,这是海南自贸港自用生产设备“零关税”政策升级后首次惠及事业单位。

  对于政策效应,该研究院副院长李欣说:“这批‘零关税’设备后将用于深海采矿车在复杂海底地形行进过程中与沉积物相互作用的动力特征研究等项目,享受‘零关税’政策后节省了进口环节的所有税款,极大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

  2020年12月1日,海口海关所属海口美兰机场海关受理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货值381.3万元的气象雷达收发机申报进口手续,标志着海南自贸港首张“零关税”清单正式落地实施。原辅料“零关税”政策有利地推动了海南加工制造和航空器、船舶维修业等发展。“海南自由贸易港原辅料‘零关税’政策发布的第一时间,海关上门宣讲,我们公司第一个申报进口清单商品,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政策红利。”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采购部通关保障室经理柳帅说。

  “量”上提升,磁吸引力更大

  海口海关统计,截至7月31日,交通工具及游艇“零关税”政策项下享惠企业105家,惠及进口货值38.12亿元,免税9.22亿元。

  “在获悉进口计划后,海口海关实时跟踪指导,帮助解答零关税进口等问题,提供了悉心指导。”阿斯顿马丁拉共达(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进口及物流高级经理曾晗说。

  海口港是海南唯一的汽车整车进口口岸。2021年5月,海南自贸港首辆“零关税”进口汽车在海口海关所属海口港海关通关放行,“零关税”汽车实现突破,此后包括丰田塞纳、雷克萨斯LM300h和阿斯顿马丁在内的多款“零关税”新车型相继在海口港海关通关放行。“自海南自贸港交通工具及游艇‘零关税’政策清单落地以来,海南口岸进口汽车数量明显增加。”海口港海关副关长陈卓聪说。

  “零关税”政策让更多企业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海南寰博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斯算了一笔账:“以进口一辆7座埃尔法混动汽车为例,‘零关税’政策帮助企业减免了约43%的税款。”

  业内人士表示,越来越多的“零关税”汽车从海口港“上岸”将成为常态。据统计,今年1月至7月,海口港海关共监管‘零关税’进口汽车28辆,货值1412.9万元,减免税款930.9万元。

  “扩”上接续,发展动能更强

  随着海南自贸港“零关税”政策调整,更多企业迎来发展的新机遇。2021年12月24日,海南自贸港原辅料“零关税”清单增加鲜木薯、氯乙烯、航空发动机零件等187项商品。清单调整后首月,康宁(海南)光通信有限公司进口碳化硅支撑件,免税52万元。该公司关务经理卢仁华说:“公司制造光纤预制棒所需的原材料大部分依赖进口,原辅料第二批清单实施后,预计每年能为企业带来500万元的税收优惠。”

  “原辅料”升级不到两个月,海南自贸港自用生产设备“零关税”政策也迎来了优化。海口海关关税处处长林勇表示,“零关税”政策有力地降低了享惠企业的经营成本,有利于更多的企业来海南投资兴业。

  海口海关表示,下一步将深化落实自贸港优惠税收政策,加强政策宣讲和通关服务,助力海南夯实实体经济基础,提升海南产业提质增效。(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