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安全出海蓄势足 期待归航鱼满仓
2022年08月24日 09:23 来源:海口日报

  从8月23日起,海南将“分区域、分批次”逐步恢复渔船出海作业。海口是第一批符合开海条件的市县之一。开渔前夕,海口相关部门走进码头,登上渔船,开展疫情防控措施讲解、法律法规宣传、安全检查等工作,为渔民顺利“开海”把好“第一关”。

  8月22日,在美兰区新埠街道三联社区,渔民周庆雄正在检查出海所用的渔网。“刚做完核酸检测,还拿到了今天的贴纸。”周庆雄一边向记者展示着贴纸一边说,在休渔期里,他忙着修理渔船、修补网具以及采购海上生活必需品,现在一切都已准备充分,很期待第一网的收获。

  记者看到,为了保障渔船安全出海,消杀工作人员正在依次对渔船进行消杀工作。据介绍,当天是本月对渔船进行的第4轮消杀。同时,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登船对停靠在渔港内的渔船进行检查,除船舶、船员的相关证件外,还重点检查了救生圈、灭火器以及通讯设备等是否配备齐全,并向渔民宣传疫情防控要求及注意事项,确保渔船安全、有序出海作业。

  “海口有近1800艘渔船,休渔渔民近4000人。为迎接开渔期到来,海口制定了一系列的防控措施。”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好开渔后疫情防控,筑牢海上防输入屏障,开海的渔业乡镇、村应属于无疫区或低风险区,出海渔民须7天之内无高中风险区旅居史;渔民出海前要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作者:马誉嘉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