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温暖港湾" 陵水一集中隔离点扎实落实管控措施
2022年08月26日 07:52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王迎春

  “新的摄像头到了,进入隔离区安装时,一定要确保人员全程做好个人防护。”8月25日上午11时许,在陵水黎族自治县一集中隔离点酒店,点位长高鹏飞叮嘱“带路”的志愿者。他告诉海南日报记者,针对督导检查意见,该隔离点立行立改,将在两个隔离区的重点区域新增4个摄像头,并直接接入隔离点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办公室,加大监控力度。

  在隔离点的管控工作中,视频监控系统是筑牢抗疫防线的“火眼金睛”。走进酒店监控室,两名安保人员紧盯着大屏上的100余个实时监控画面,它们全方位覆盖了隔离人员所在的楼层过道。

  “如果观测到有隔离人员违规外出走动等情况,安保人员会立刻截屏发到隔离人员管理群内进行公开警告。”高鹏飞透露,除此之外,工作人员也会定时巡逻,并检查每间隔离客房的插花式封条;同时整个酒店外围共4个卡口也安排了专人全天候值守,严守出入口。

  8月22日凌晨,在前一天送走陵水解除隔离人员,并按照防疫规定完成全套消杀工作后,该隔离点又接收了284名来自三亚的隔离人员。

  同日,根据陵水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部署,为健全隔离点位管理体系,该酒店隔离点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指挥长)负责统一领导和指挥工作,两位副组长(双点位长)做好隔离点的统筹协调和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7个分工明确的工作小组。

  隔离不隔爱,在落实严格有效管控措施的同时,该隔离点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作为隔离点的“生活大管家”,后勤保障组组长吴丰带领66名工作人员,负责隔离对象和工作人员的生活保障,以及隔离点的物资保障。

  在隔离人员的一周菜单上,记者看到,这里一日三餐种类丰富,营养均衡,午餐和晚餐每顿均配备两荤一素一汤和一份水果。酒店严格按照标准的“三区两通道”进行隔断分区,餐食由工作人员运送到缓冲区,再由隔离区的人员接手,逐一送至隔离客房门口,实现无接触取餐,防止交叉感染。

  为了提供更加优质贴心的服务,志愿者每日都会通过微信群收集人员需求,提供点对点服务。“有一名隔离人员是糖尿病患者,所带的胰岛素药物需要冷藏保存,得知此事后,我们立刻为他安排了一个冰箱,解决了这一问题。”吴丰说,隔离人员若有需要,也可以直接拨打前台或工作组电话。

  尽管流动受到阻隔,但隔离区人员的互助“连心桥”始终存在。近日,该隔离点成立了党员联络群,工作人员和隔离人员当中的党员积极加入,线上开展活动,共同学习防疫知识和政策。

  “我们这有一名77岁老人是自己一个人来隔离的,他不免有些担忧。党员联络群便自发为他录制了鼓励视频,老人感到很暖心。”在高鹏飞看来,隔离点不仅是抗疫阵地,也能构筑起“温暖港湾”。

  (本报椰林8月25日电)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