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援琼医疗队400名队员离琼
2022年08月28日 08:50 来源:海南日报

8月27日,四川援琼医疗队队员在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合影留念。 本报记者 李天平 摄

  ■ 本报记者 刘梦晓 见习记者 曹马志

  “马上要返程,我都舍不得离开海南了……”8月27日中午11点半,随着12辆中巴车陆续抵达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四川援琼医疗队的400名队员即将踏上归途,四川援琼医疗队队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检验科副主任技师周易眼里流露出深深的不舍。

  8月5日,四川省一声集结令下,包括周易在内的1400多名医护人员踊跃报名,加入援琼队伍中。8日,他们就抵达了当时疫情形势较为严峻的儋州市。

  从9日开始,仅用了3天时间,四川援琼医疗队就建成3个气膜实验室,将儋州的核酸检测能力从每日2万管提升到22万管,极大缓解了当地的检测压力。

  而今回忆起在儋州工作的19天,周易想到的不是苦和累,而是海南人的热情与淳朴。

  “我来之前就知道这可能会是一场硬仗、持久战,所以多带了几身衣服,行囊也塞得满满的。没想到,我们回程的行李更沉了。”周易说,这多出来的分量,是临行前海南人民的馈赠,“有椰子糖、椰子酥饼、海南咖啡等一些海南小吃,让我们既意外也感动。”

  机场的托运大厅里,四川援琼医疗队队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检验科主管技师巫丽娟则手持一份荣誉证书,开心地和同伴合影。“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巫丽娟说,荣誉证书是海南省委、省政府对于大家此次出征海南、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充分肯定。

  说起此次援琼之行,有一件小事一直让巫丽娟难以忘怀。

  “我们刚来的时候觉得海南菜很好吃,儋州市负责对接的同志也每天变着花样给我们换菜色,让我们品尝海南小吃。但是几天之后就有队员开始想念家乡的辣味,问能不能换个口味。”巫丽娟在队里负责后勤保障工作,当她试着把情况反映给工作人员,就立即得到反馈,“海南的伙伴们太贴心了,队员们很快就吃上了心心念念的家乡菜。”

  此次返程的队员,还有250名四川省阆中市人民医院的医护工作者。他们在四川时就是一个负责核酸检测的团队,由于成员之间分工不同,外出时要集体行动,才能不漏任一环节。8月5日晚11时,该团队负责人在工作群里征求大家意见,是否要到海南驰援。

  “250人没有一人犹豫,大家都纷纷说‘好’‘同意’。”四川援琼医疗队队员、四川省阆中市人民医院检验科主管技师何兵说,就这样,大家都来到了海南。在参与建设的气膜实验室内,他们分工合作。从试剂准备、样本录入、样本提取到扩增等诸多环节,大家紧密配合,保质保量完成核酸检测工作。何兵负责的是核酸检测报告最后的认定工作。投入核酸检测工作14天来,仅从他手上认定的报告就有10余万份。

  “我们离开时,驻地酒店的200多名员工列队欢送我们。大家喊着‘一路平安’‘一定再回来’,让我们特别感动。”何兵说。

  回程的行李中,还有海南省委、省政府发的感谢信。信中说道,“分别是为了更好的相聚”,这让四川援琼医疗队离琼领队徐保华尤为动容。

  “川琼两地古来有缘。”徐保华表示,一句“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饱含东坡居士对儋州的深沉之爱。而今四川医疗队援琼,也和海南人民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27日下午1时许,离别的时间到了。“现在的短暂分别,意味着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我们这部分人的使命暂时完成了。”徐保华说,“当我们再和可爱的海南人民相聚时,就可以共同享受阳光、沙滩和好空气。”

  下午4时许,两架载着四川援琼医疗队400名队员的飞机,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安全降落。

  (本报海口8月27日讯)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