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开渔防疫两手抓 耕海牧渔更安心
2022年08月28日 09:14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嘉积8月27日电 (见习记者陈子仪 通讯员彭子娥)8月27日清晨,琼海市潭门镇潭门中心渔港内,停泊在这里的大批渔船又热闹起来,船东船员们早早来到各自渔船上,修补渔网、检查设备、补充物资……为出海做足充分准备。

  13时,马达启动,浪花飞溅,伴随着鞭炮声与汽笛声,84艘渔船列队出港,分批驶向大海,赶赴作业渔区,经过3个半月的伏季休渔,渔民们满怀希望地向着大海深处驶去,开启“金秋第一网”。

  为保障顺利开渔和加强海上疫情防控,近段时间以来,琼海市农业农村局严格执行渔民“每日一检”的核酸检测要求。“我们提前向有关部门提交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等材料,办理出海申请手续,并早早备好了消毒水、消毒液、口罩、手套等防护装备,等待起航。”船东卢全炳说。

  与此同时,琼海市有关部门还对所有的出海作业渔船进行登船检查,检查防疫、消防、救生等物资设备是否配备齐全,确保不漏一船一人,为渔民耕海牧渔保驾护航。

  琼海市农业农村局渔政事务服务中心主任李军义表示,在海上作业时,渔船禁止与境外渔船接触、进行易货和过驳,该局将通过渔业值班岸台,密切地关注海上渔船动态,防止渔船出现违规行为,做好海上疫情防控。

  据介绍,根据相关疫情防控政策规定,回港渔民将根据出海天数进行不同时长的居家隔离,并定期进行核酸检测。隔离结束且核酸结果正常,才能进行下一航次的出海。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