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口海关为企业量体裁衣定制“服务包”当好海南自贸港“店小二”
2022年08月30日 17:27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8月30日电(何哲晖 云兰 周爱玉) 海口海关30日介绍,近日,为全力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海口海关以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弘扬“店小二”精神为切入点,组织开展为本关辖区进出口企业送“服务包”助企纾困实践活动。

  8月26日,海南金发科技有限公司进口的两批共计37.2吨苯乙烯—丁二烯共聚物在洋浦保税港区采用“径予放行”模式顺利完成申报入区。这是洋浦保税港区高性能新材料企业首单“径予放行”货物入区。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彭峻说:“采用‘径予放行’模式申报入区,申报的内容比传统报关单申报项目少30项左右,申报后几分钟就完成审核,便可以提货入区,真是太便捷了。”

  据介绍,本次“服务包”活动是指海关根据进出口企业需求,在依法依规前提下,为企业量身定制提供的,包括海关政策法律咨询、通关业务指导和疑难问题解决等内容的整体服务方案。

  “服务包”主要是通过“服务专员”一对一精准服务,由该关党委委员、业务职能部门和隶属海关领导班子组成服务专员,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及时掌握企业进出口经营、通关存在的堵点、难点,充分发挥“下沉一级抓落实”的主动服务意识。截至8月25日,海口海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共累计结对帮扶企业202家。

  本次“服务包”派送对象均为海南省重点企业,力争覆盖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等主导产业和南繁、深海、航天等未来产业,涵盖飞机维修、游艇修造、生物医药研发制造等地方政府重点引进企业,及“离岛免税”经营企业、国有大型企业和“专精特新”初创企业等。

  “服务专员的工作任务就是要高效处置反馈企业诉求,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办理海关业务中遇到的疑难问题,‘7×24’小时为企业提供海关政策、法律法规咨询,指导企业采取多种便利化通关手段有效配合海关监管工作。同时,服务专员还会定期开展调查研究,征询对海关管理工作的意见与建议,切实提高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海口海关稽查处处长史芳孝介绍道。

  下一步,海口海关将实时分析企业外贸进出口发展情况,不断拓展升级“服务包”惠企措施,“一对一”解决企业在进出口贸易方面的堵点、难题,真正做到量好企业发展“体”,定制海关政策“衣”。(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