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创业担保贷款条件有哪些?更多相关政策→
2022年08月31日 07:58 来源:南海网

  一、什么是创业担保贷款?

  创业担保贷款,是指以具备规定条件的创业者个人或小微企业为借款人,由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提供担保,由经办此项贷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由财政部门给予贴息,用于支持个人创业或小微企业扩大就业的贷款业务。

  二、创业担保贷款的贷款对象和条件有哪些?

  (一)个人

  在劳动年龄内,且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个人,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

  1.符合下表条件之一的人员

  2.创业贷款申请人及其配偶,除助学贷款、扶贫贷款、住房贷款、购车贷款、5万元以下小额消费贷款(含信用卡消费)以外,没有其他贷款的人员;

  3.有具体的经营项目;

  4.有反担保措施。

  (二)小微企业

  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小微企业,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

  1.属于《统计上大中小微企业划分办法(2017)》(国统字〔2017〕213号)规定的小型、微型企业;

  2.从贷款申请时间起算,往前两年内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数量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10%(超过100人的企业达到5%);

  3.与新招用员工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

  4.企业信用记录良好,无拖欠职工工资、欠缴社会保险费等严重违法违规信用记录;

  5.有反担保措施。

  三、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有多少?期限有多长?可以贷多少次?

  1.贷款额度:

  个人:最高不超过30万元;

  小微企业:最高不超过300万元。

  2.贷款期限

  个人: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

  小微企业: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

  3.贷款次数

  累计次数不得超过3次。

  四、创业担保贷款利率是多少?

  个人和小微企业申请创业担保贷款需要承担的利息为LPR-150BP以下部分,剩余部分财政给予贴息。

  如:LPR基准利率是3.65%,借款人需要承担的利率就是3.65%-1.5%=2.15%的这部分利息。借款30万元每年需要承担的利息为300000×2.15%=6450元/年。

  五、创业担保贷款的反担保方式有哪些?哪些项目可以免除反担保?

  1.反担保方式

  (1)自然人反担保。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及担保机构认可的其他具备担保能力的人员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2)抵押反担保。按有关规定可办理抵押登记手续的土地、房产、车产等。

  (3)质押反担保。自然人或企业拥有的银行存单、保单、有价证券等。

  (4)第三方机构反担保。担保公司、有条件的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区、农村合作社和企业等提供反担保。

  (5)担保机构认可的其他反担保方式。

  2.可以免除反担保的项目

  (1)新发放的10万元及以下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

  (2)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或信用社区(乡村)推荐的创业项目。

  (3)获得设区的市级以上荣誉称号的创业人员、创业项目、创业企业。

  (4)经金融机构评估认定的信用小微企业、商户、农户,经营稳定守信的二次创业者等特定群体。

  六、创业担保贷款如何申请

  创业担保贷款按照属地原则,由借款人和借款企业向其创业项目所在地经办银行提出贷款申请,由受理的银行将申请人资料报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进行资格审核,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审核通过后由经办银行对借款人的征信信息以及其创业项目的生产经营情况、偿债能力等进行尽职调查,担保机构核准调查结果并提供担保,经办银行放款。

  目前我省18个市县均已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服务(详见第八条)。

  七、申请创业担保贷款需要提交哪些材料?

  目前我省开展办理的银行有海南农信社、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海南省分行)等,具体提交材料请根据业务银行而定。

  八、创业担保贷款开通市县及业务联系方式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