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浦江创新论坛与会嘉宾谈海南绿色低碳发展路径
2022年08月31日 08:08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海南日报记者邱江华

  8月29日,2022浦江创新论坛区域(城市)论坛在上海举行,与会嘉宾围绕“新格局中的低碳协同发展”主题展开探讨。会上,海南省林业局副局长高述超介绍了海南高质量建设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有关情况,并就海南如何践行绿色低碳理念提出建议。

  高述超介绍,在建设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过程中,海南的主要做法包括在全国率先开展生态系统GEP核算工作、积极采取措施逐步降低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范围内的碳排放、大力推动生态旅游发展、打造低碳创新领域的多方参与合作平台、打造国家公园生态搬迁绿色生态宜居社区等,均取得了明显成效,为绿色低碳理念助力。

  作为“双碳”优等生,海南如何探索绿色低碳发展路径?高述超表示,海南的太阳能资源、海洋资源、森林资源、生物资源等都非常丰富,能源经济结构调整潜力巨大,具有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有利条件,也具有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先行区的显著优势。

  “未来海南将从三个方面推动绿色低碳发展。”高述超介绍,一是对接国际先进规则,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国际营商环境。建立与高水平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政策制度体系,吸引更多的高新技术企业、科研机构、优秀人才进海南,增强海南在绿色低碳领域的科技创新能力,将海南打造成为海外高新绿色低碳经济的重要门户和窗口。

  二是积极发展绿色碳汇、蓝色碳汇经济。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是实现低碳创新的理想区域。此外,海南独特的海洋资源优势除具有较强的吸碳除碳能力,是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载体,具有潜在的蓝碳经济价值。

  三是着力优化能源产业结构,力求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海南应借助地理区位优势与生态资源优势,重点开发太阳能、氢能、潮汐能、风能、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产业,将海南丰富的清洁能源转化为更多能源。

  “绿色低碳发展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标志,我们将努力把海南打造成为低碳技术、零碳技术、负碳技术的创新实验场。”高述超说。

  据了解,浦江创新论坛由科技部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今年海南省受邀作为本届主宾省将深度参与论坛各项活动,深化与兄弟省份的区域创新合作,全方位加强国际科技交流,以全球化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发展。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