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精准规划特色农业产业 助推产业兴旺、农民增收
2022年09月05日 14:42 来源:海口日报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今年我们家荔枝销售收入达到了15万元。”日前,站在自家的荔枝园里,琼山区三门坡镇谭文村村民梁冬梅笑盈盈地说,通过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产业,她依靠自己的双手不仅实现了脱贫致富,还吃上了“荔枝饭”,住上了“荔枝楼”。近年来,海口通过精准规划特色农业产业,打响热带特色品牌,促进农业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助推产业兴旺、农民增收。 

9月4日,位于琼山区红旗镇墨桥村的琼山福稻基地,绿油油的水稻长势喜人。 海口日报记者 苏弼坤 摄

  牵住产业兴旺“牛鼻子”

  农业稳,天下安;农业兴,基础牢。近年来,海口以乡村振兴为抓手,高度重视农业稳基础作用,紧紧牵住产业兴旺这个“牛鼻子”,综合地理位置、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产业基础等重要发展要素,精准规划特色产业,打响海口热带特色品牌,着力集中发展了荔枝、胡椒、莲雾、黄皮、福稻等10多个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产业。同时持续完善农业基础设施配套,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一产贡献率,促进农业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据悉,今年上半年,全市农业总产值超80亿元,同比增长6.5%;农村常驻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2万元,同比增长10.5%。

  夯实农业基础,要做大特色产业。日前,走进琼山区红旗镇墨桥村的琼山福稻基地,绿油油的水稻长势喜人,村民邓景江手持工具在农田里忙碌。“福稻比传统自留稻谷产量高,效益高。我家今年种了21亩,以前一季亩产大概800斤,现在可达1400斤,每亩收入能提高七八百元。”邓景江笑盈盈地说。

  2019年,五田家控股有限公司在这里开始种植“琼山福稻”,通过“公司+农户”模式打造“琼山福稻”品牌,探索农业产业发展新路子。该公司联合创始人白凤珍介绍,2021年,琼山福稻基地签约农户同比增长突破330%,种植面积扩大至5.096万亩,帮助创收6401.5万元。

  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壮大

  海口创新探索在党建引领下,汇聚公司、合作社、技术人员、农民等多要素,将曾经小、散、弱的特色种植,扶持壮大成规模产业,带动村集体和农户发展。

  “乡村要振兴,产业打头阵。”这是美兰区三江镇茄苪村“莲雾书记”王琼秉持的发展理念。近年来,他带头成立了莲雾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入社增收,整合了800多亩土地,种植“红宝石”莲雾、南瓜等作物。同时,茄苪村也注册申请了“三江莲雾”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如今“三江莲雾”已成为美兰区脱贫致富的王牌产业。

  农业增收劲头足,乡村振兴后盾强。海口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海口将以龙头企业、优质品牌为抓手,做优做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以产业化引领农业农村现代化,高质量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作者:马誉嘉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