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乐东重点项目克服“缺人手”“缺材料”等困难追上工程进度
2022年09月06日 09:30 来源:海南日报

  ■ 见习记者 苏杰德 

  本报记者 曾毓慧

  日前,在海南省环岛旅游公路工程第三工区(乐东黎族自治县莺歌海镇段内),一辆运载长达25米水泥梁板的专用货车从厂房缓缓驶出,奔向望楼河大桥施工现场——这是一座跨度为280米跨河大桥,架设最后一片梁板就能全幅贯通!

  “桥梁是这条环岛旅游公路建设的关键节点,即所谓的控制性工程。”项目负责人刘鹏飞介绍,桥梁建成通车,各种大型设备就能顺利过桥,更好推进公路建设。不过,以碎石材料为例,多为乐东县本地出产,当地有关部门连日来多举措畅通了运输通道。但是,修建桥梁所需的高强度水泥,需要从省外转运到洋浦港,而钢筋大多从澄迈等市县采购发车运输。受疫情影响,目前两类原材料通道未能完全打通,延误了一些工期。

  “缺材料、缺人手的工序就先缓一缓,灵活调剂现有的300多名工人,想方设法把延误的工程进度补回来。”刘鹏飞说。

  几乎同一时间,在相距大约10余公里的佛罗镇老孔村附近,该县重点项目——海南交控能源有限公司乐东县莺歌海100MW光伏发电项目也在同样发力抢抓工期。

  “工期不等人,各个节点的关键设备运不进工地,我们就想办法先把其他工期的进度赶一赶。”项目承建方、海南牛路岭电力工程公司现场负责人邓扬琦介绍,这片占地1500亩的施工现场,大概划分为27片区域施工。自8月初乐东疫情形势严峻以来,该项目部实行全封闭式管理,240多名管理人员和工人吃住在项目现场。

  但在抢抓工期的过程中,同样面临不小的难题。“从岛外发货的数批光伏组件与支架,一直没法运抵乐东。”缺少了这两项十分关键的材料设备,也曾让邓扬琦揪心不已。

  经过沟通,项目技术团队决定通过改变以往建设模式的方式来努力提速,尽力保障项目工期不滞后。过去,光伏项目建设模式是打桩、搭支架、铺设光伏组件和通电一气呵成,从而实现边建设边发电。如今,在缺少组件等核心设备的情况下,项目部组织工人优先打桩,做好基础设施的建设,只等支架和光伏组件运过来,就可以立即组装。

  (本报抱由9月5日电)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