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中学启动线上线下同步教学 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2022年09月07日 08:21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计思佳 见习记者 黎鹏

  “请大家打开英语课本,今天我们一起复习高一上册第四单元。线上的同学,你们能听到老师的声音吗……”9月6日15时35分,海南中学高三(13)班新学期的第一堂英语课开始了。

  教室里,班上45名学生全部“到齐”。只不过,有14名因疫情无法返校的学生,是通过直播网课的方式“出现”在课堂上的。

  确认直播音频设备运转正常,高三英语老师谭虎啸开始讲课。以屏幕上的PPT为蓝本,谭虎啸带领大家复习了课文里的重点词汇、短语、语法和例句。担心网线另一端的学生上课时走神,他不断抛出问题,和学生连麦互动。

  就在谭虎啸上课的同时,高三(13)班班主任韩振江也坐在办公室电脑前,进入直播课堂,挨个点开14名学生的头像,通过摄像头查看学生的上课状态。

  看到线上上课的学生听课状态很好,韩振江放下心来,并发信息到家长微信群里:“感谢家长们的支持理解,上网课的同学今天听课都很认真。”

  据介绍,9月5日是海南中学高二、高三年级学生的返校报到日。但受疫情影响,该校高二921名学生中304人暂时无法返校;高三年级905名学生中有173人暂时无法返校。“学校在每间教室的教学一体机上安装了网课直播软件,把老师们的线下课程同步直播给未返校的学生,确保所有学生学习‘不断档’。”海南中学高中部教务科副科长王先驱介绍,9月6日是该校启动线上线下同步教学的首日,“从学生、家长、老师们的反馈来看,效果还是不错的。”

  “学校确保所有学生都能高质量开启新学期的学习,不让一个学生‘掉队’。”王先驱说,该校安排班主任为未能返校的学生建立专门的在线学习微信群,及时跟踪直播网课的教学效果。一旦网课出现卡顿、听不到声音等问题,班主任会第一时间联系学校信息中心解决。同时,每个科任老师要给线上听课的学生同步布置作业,学生完成后把作业拍照传给老师,老师要检查、批改、反馈。晚自习期间,老师在教室内监督线下学生写作业的同时,还要利用这段时间为线上学习学生答疑。

  (本报海口9月6日讯)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