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省文联各直属协会创作1368件抗疫主题作品
2022年09月08日 09:24 来源:海南日报

云维英创作的数码版画作品《坚定的微笑》。

  ■ 本报记者 尤梦瑜

  通讯员 魏春煌 吴雅菁

  9月7日,由冯牧作词,王艳梅作曲,吴晓云和芦海东演唱、海南椰娃艺术团参与制作的优秀抗疫歌曲《因为爱》MV在央视频上线。由海南文艺战线创作的一批抗疫主题作品在网络上广泛传播。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在省委宣传部的组织领导下,全省文艺战线积极投入抗疫主题创作宣传,承担责任使命,激发灵感智慧,创意策划、创作推出一批生动感人、贴近实际、艺术性强、传播面广的抗疫文艺作品,汇聚了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

  “文”令而动

  奋起以“艺”抗疫

  8月7日上午,省文联召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动员部署会,向全省文艺界发布《致全省各级文联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抗疫倡议书》,倡导全省各级文联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积极创作优秀文艺作品,奋起以“艺”抗疫。

  据悉,省文联直属12家协会组织创作了摄影、美术、书法、歌舞、曲艺等作品,向全社会输送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感人至深的艺术作品,凝聚起全省人民共克时艰、同心抗疫的强大精神力量。截至8月29日,省文联已在各媒体上发表各类文艺原创作品46个专题、共1368件作品。

  全省文艺战线在网上展演展示文艺作品,唱响海南这一时期“霸屏”的文艺主旋律。省美协面向全国美术工作者、美术爱好者征集抗疫主题美术作品,共收到1000多件美术作品,网络展出20个专题,每个专题30件。

  省书协8月共开展20个专题网络书法作品展,凝聚齐心抗疫的力量。其间,省书协还征集到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申万胜,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王丹、代跃、张建会、毛国典等45位国内名家的作品,传递了“海南加油、抗疫必胜”的信念,为海南文艺抗疫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深入一线

  记录感人瞬间

  经省委宣传部指导协调,由省文联组织省摄协的摄影小分队、省影视协的纪录片摄制小分队正在深入三亚抗疫前线,记录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拟制作《见证2022海南疫情防控战》纪录片。

  省作协选派办公室干部李宽等奔赴三亚一线抗疫,李宽把抗疫一线的工作情况写成抗疫日记《李宽:三亚抗疫志愿者工作日记》发在“原创海南”及个人公众号上,受到网友的关注和好评。

  截至8月29日,省文联12个直属协会共有437人主动参加志愿者服务。在抗疫一线,志愿者在工作之余现场组织起舞蹈、儋州调声等活动,带动方舱内的患者积极调整心态,保持乐观情绪,提高抗疫信心。

  省文联副主席王艳梅谱曲并组织音乐家创作推出海南抗疫主题音乐作品《爱让我们相连》,歌曲和MV播出后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省民族歌舞团创排舞蹈短视频《山河无恙在我胸》,礼赞抗疫一线人员,激发战“疫”必胜信心。海口市艺术团组织海南音乐人,怀着对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感动与敬意,在短短几天时间里共同创作抗疫歌曲《等待那一天》,定格抗疫一线的感人瞬间。儋州吴万贤等人短时间内创作完成儋州调声《永远不忘这份情》,表达群众不会忘记援儋医疗队的真情付出。

  “作为一名摄影人,面对重大事件,我应该到一线,用镜头记录这一段抗疫历史。”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罗韬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在三亚的十多天时间里,他用手中的相机将支援三亚的医疗队员工作和生活状态,以及公安民警、志愿者服务的瞬间一一记录下来。

  海口市征集评选优秀摄影作品216件、书法作品234幅、美术作品117幅、舞蹈3个、诗歌260首。为了感谢援助海口抗疫的河南医护人员,海口市组织书画家精心创作,无偿捐赠书法美术作品180件。

  三亚市文联组织开展抗疫主题文艺作品创作活动,共征集优秀文学作品36篇、摄影作品110件、书法作品102幅、美术作品55幅、雕塑7件、歌曲11首、短视频3条。

  海口广电融媒体用《等待那一天》作为背景歌曲制作的“全省一心抗疫必胜”主题灯光秀短视频8月21日上线,截至8月29日在“海口发布”视频号和微信公众号上的浏览量超过15万次。

  省文联作协党组书记、省文联主席夏斐表示,下一步,省文联将做好海南文艺战线抗疫主题作品创作传播工作,尽快举办抗疫美术、书法、摄影优秀作品展,做好抗疫舞台艺术作品收集、整理和推广工作。

  (本报海口9月7日讯)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