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二手车加速“出海”外贸新业态蓬勃发展
2022年09月08日 15:05 来源:海口日报

  海口入选国家第二批二手车出口试点城市以来,二手车出口业务日渐繁忙,推动外贸新业态蓬勃发展,为自贸港产业优化升级注入新活力。不少二手车出口试点企业抓紧开展业务,让二手车“乘风破浪”加速“出海”。据市商务部门统计,今年截至8月,我市共完成二手车报关出口745辆,总出口金额4000余万元。

  产业市场前景广阔

  从去年11月至今年7月,海南六六汽车进出口有限公司已出口4批次二手车,基本是“准新”新能源车及国产燃油车。该公司董事长许先俊介绍,公司今年计划出口400多辆二手车,客户主要面向迪拜,供当地上班族代步使用,或卖给当地租车公司。公司业务将以阿联酋为中心,辐射周边多个国家,做大做优二手车出口业务。此外,还要做好海南本地二手车交易业务。“目前海南自贸港建设正加快推进,产业市场前景广阔,公司对未来的发展很有信心。”许先俊说。

9月7日,海口港集装箱码头泊位停满集装箱货轮,卡车往来穿梭,桥吊作业繁忙。见习记者杨鹤摄

  今年以来,中进(海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出口二手车超100辆,总金额近300万美元,大众、五菱等新能源二手车驶进约旦、阿联酋、埃塞俄比亚等国家人民的生活。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牟俊表示,“市商务局办理二手车出口许可证高效便捷,在国际海运运力紧张的情况下,为企业出口节约了更多时间。年底前公司争取再出口约100辆二手车。”

  竞逐出口“新赛道”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二手车出口新外贸业态,对推动汽车消费、自贸港产业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开展好业务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繁荣内外贸易,促进外贸增长。

  目前,我市已出台二手车出口企业管理办法,对二手车出口业务的企业准入,出口许可、监督管理等进行规范,促进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此外,经海口企业出口的二手车在异地通关也越来越便利。海口港海关通过采用通关一体化模式,积极协调口岸地海关开展异地委托监管模式,强化监管优化服务,持续推进海南自贸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让二手车出口跑出“加速度”。

  据市商务局统计,目前,全市共有5家二手车出口试点企业,均已完成商务部备案。今年截至8月,我市共完成二手车报关出口745辆,总出口金额约4231万元。市商务局将督促企业全面冲刺业务,力争超额完成全年出口1000辆二手车的目标任务。此外,我市将竞逐二手车出口“新赛道”,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

  作者:高潮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