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万宁一美术教师用镜头记录战“疫”时刻 “把抗疫故事讲给更多学生听”
2022年09月09日 09:09 来源:海南日报

杨师忠在万城镇新兴村为陕西援琼医疗队队员拍摄工作照。记者 袁琛 摄

杨师忠(左)在万宁市文化体育馆内的“凯旋号”气膜实验室拍摄。记者 袁琛 摄

  ■ 本报记者 袁琛 

  9月8日,万宁市万城镇,杨师忠在电脑上翻阅整理自己拍摄的照片和视频。近一个月以来,他用影像记录抗疫一线,并整合成抗疫日记。这,将成为他开学第一课的内容。

  杨师忠是万宁中学一名美术老师,也是一名摄影爱好者。本轮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报名加入当地的志愿者队伍,并带着相机,奔走在疫情防控一线,用手中的镜头,捕捉抗疫故事,定格感动瞬间。他将把在“疫”线的所见所闻,作为“开学第一课”的主题,与学生们分享。

  “我相信,这会成为令同学们印象深刻的‘开学第一课’。”杨师忠一边展示一张张照片,一边向海南日报记者介绍镜头背后的故事。

杨师忠(右)穿着防护服在高风险区拍摄。记者 袁琛 摄

  在万城镇,党员干部分类搬运防疫物资,确保防疫物资精准、及时发放到每个人手上;在万城镇朝阳社区,来自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的护士唐志敏,正在高风险区挨家挨户做核酸采样;在和乐镇西坡村,多方联动搭建销售平台,让农户滞销的莲藕有了新的出路……

  令杨师忠感动的除了镜头里的一幕幕,还有镜头外多次偶遇曾经教过的学生的经历。

  9月1日深夜,在万城镇西门社区一处防疫卡口,杨师忠突然被一个声音叫住,“杨老师,是你吗?”

  杨师忠定睛一看,竟是自己教过的学生李英明。此时他正穿着志愿者马甲,查验过往车辆人员信息。

摘下口罩后的杨师忠。记者 袁琛 摄

  “现在西门社区还是高风险区,你怎么到这来了。”看着深夜还在站岗的李英明,杨师忠颇为心疼,叮嘱他一定要做好防护。

  这样的相遇,还有很多。他们或是“疫”线志愿者,或是医护人员。每逢相遇,杨师忠都会给他们多拍几张照片。按下快门的那一刻,他心中洋溢着说不出的自豪感。

  “一批批学生从学校走向社会,扛起担当,守护家乡。作为教师,我想把抗疫故事讲给更多学生听,让这种奉献、担当的精神传承下去。”杨师忠说。

  (本报万城9月8日电)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