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五源河湿地今年喜事不断:又迎14位“贵宾”
2022年09月14日 10:53 来源:海口日报

  “五源河物种又添新了。”记者从海口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获悉,随着今年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监测拉开序幕,不时有“新朋友”出现在五源河生态“户口本”上。据统计,截至目前,五源河今年共发现14个物种新纪录,其中包括4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以及1个海南新纪录。

在五源河监测到的曜丽翅蜻。(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供图)

  曾经的五源河河口段呈渠化、硬化状态,不仅丧失了自然河道的呼吸功能,也难以为野生动植物提供适合的栖息生长场所。

  “随着五源河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状况总体保持稳定,不少重点珍稀物种逐渐出现在五源河。”生态监测实施单位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所长卢刚介绍,根据最新数据显示,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内目前共记录维管束植物503种、鸟类152种、两栖类13种、爬行类27种、鱼类70种、蜻蜓36种。

  “今年,我们还联合畓榃湿地研究所、翼界科技为五源河开发了一个巡护监测使用的APP。”海口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APP目前已经完成初步开发,今后巡护管理人员可通过手机端在现场录入巡护监测信息,将大大提升五源河生态管护水平。

  在本次发现的新纪录中,鸟类共8种,为褐冠鹃隼、仙八色鸫、乌灰鸫、树鹨、虎斑地鸫、铜蓝鹟、丘鹬、灰燕鵙;两栖和爬行动物共2种,为海南睑虎和背条跳树蛙;昆虫共4种,为裳凤蝶、华丽宽腹蜻、灰脉褐蜻、曜丽翅蜻。

  新物种的持续出现,离不开监测手段的优化。为了更全面了解五源河生态家底,海口湿地部门在五源河沿岸安设了9台红外触发相机,高科技的加持,让不少兽类和很隐秘的鸟类“现身”。

  据介绍,华丽宽腹蜻属于海南新纪录,刷新了海南蜻蜓生物多样性纪录。“通过蜻蜓监测发现,蜻蜓种类的多少跟湿地的类型、湿地的健康状况密切相关。”卢刚告诉记者,蜻蜓是一个反映湿地健康状况的指标,目前海口共有蜻蜓56种,五源河发现36种,占比达到64%,这些数据凸显了五源河生态保护与修复成效显著。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