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妇女“两癌”可到这三家医疗机构免费筛查
2022年09月14日 16:39 来源:南国都市报
扫码看医院地址 及预约流程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9月13日讯(记者 王洪旭 实习生 高忠航)9月13日,记者从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获悉,海口市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开始了,海口市35-64周岁妇女(含流动人口、有性生活史),且2019年以来未参加过全省免费“两癌”筛查的,可到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等3家医疗机构参与筛查。

  其中,2019年-2021年参与过免费筛查的妇女,2022年无法重复参与筛查,系统将做限制。

  免费检查项目包括宫颈癌检查和乳腺癌检查。其中,宫颈癌检查包括询问病史、外阴及阴道检查、盆腔检查及白带检查。宫颈高危型HPV检测,异常者按照项目流程需进行后续免费TCT检查、阴道镜检查和组织病理学检查。乳腺癌检查包括临床乳房检查和乳腺彩超检查,彩超检查异常者按照项目流程需进行后续免费乳腺X线检查和组织病理学检查。

  宫颈癌和乳腺癌是常见的女性恶性肿瘤之一,严重威胁我国女性健康。我国宫颈癌患者人数占全球患者总人数的18%。目前宫颈癌有年轻化趋势,很多患者在35~55岁被诊断出宫颈癌。此外,近年来我国乳腺癌发病率逐年上升。2014年新发乳腺癌病例27.9万例,位列女性新发恶性肿瘤人数之首;死亡病例6.6万例,位列女性恶性肿瘤死亡人数第五位。我国乳腺癌发病高峰年龄段在45~55岁。

  目前,宫颈癌可以通过有效手段进行预防,例如接种预防性HPV疫苗、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等,而通过乳腺癌筛查可以早期发现无症状乳腺癌。通过妇女“两癌”筛查,可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降低宫颈癌和乳腺癌死亡率。

  筛查注意事项

  1.宫颈取样前3天内不得阴道冲洗和放药。

  2.宫颈取样前2天内不同房。

  3.避开月经期。

  4.不得短期频繁采样检测,近期做过HPV或TCT采样的需间隔一个月以上。

  5.检查时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并需提前预约,名额有限,约完即止。

  6.如初筛异常需免费进一步检查,收到筛查单位短信或电话随访时,请务必配合进一步检查。到项目外单位自行检查时,请配合提供后续检查治疗情况。

  7.如因疫情等各类特殊原因出现无法开展筛查的情况,检查单位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暂停及改期,请大家谅解。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