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齐鲁制药产值实现逆势上扬
2022年09月15日 07:46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郭萃

  9月14日上午,位于海口国家高新区的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齐鲁制药)1000车间包装线上,两条铝塑包装线不停运转,生产好的药片在这里进行装盒、过秤、捆扎等工序。车间负责人曹丽站在生产线旁,正在抽检包装好的药品,仔细检查密封等情况。

  而在针剂生产车间外,一箱箱包装好的盐酸昂丹司琼注射液正在进行装车,将经深圳出口至美国。

  3.48亿元!今年8月,齐鲁制药完成产值创历年单月产值新高。

  在疫情影响下,齐鲁制药为何能交出一份亮眼的“答卷”?封闭运营、全力生产、加大研发……齐鲁制药董事长刘文民向海南日报记者道出了背后的原因。

  “8月7日晚12时,我们793名干部员工带着行李连夜回到公司待命。”刘文民说,疫情之初,企业也曾受到原材料供应和物流运输等因素的影响,对此,省工信厅、海口市政府、海口高新区等多部门帮忙协调运输通行证,确保了材料供应和产品销售。

  原材料、物流等堵点打通后,齐鲁制药便全力以赴投入生产,“封闭运营期间,公司除2条非市场急需产品生产线外,其余10条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刘文民告诉记者,与此同时,公司的生产研发也没落下,70个在研新产品在疫情期间均照常研发实验。

  随着我省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齐鲁制药在做好常态化防疫工作的同时,全力朝着全年目标产值迈进。目前,齐鲁制药12条生产线已全部恢复生产。

  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至8月,齐鲁制药完成产值23.9亿元,纳税2.57亿元,同比增长57%,有8个产品实现首次出口,累计出口注射剂3381万支,新获得7个国际注册产品批文。出口额同比增长86%。

  疫情下的逆势上扬,得益于齐鲁制药不断推动“制造”向“智造”转变。

  记者了解到,齐鲁制药去年3月完工的抗肿瘤高端脂质体生产线全年产值超5亿元,今年10月,还将有2条生产线开工建设,预计明年3月完工。

  而投资近7亿元的高端智能制造项目也在顺利推进,“项目预计明年上半年投产,投产后年产能可达冻干制剂2400万支,小容量注射剂6000万支,固体口服制剂100亿片。”刘文民告诉记者,该项目以先进智能化设备及信息化技术手段为载体,结合计算机管理系统,实现从原料、辅料、包材的车间物流调度、工单下达到成品出入库的全程自动化操作,项目建成后,将大幅提升企业制造能力及产品核心竞争力。

  “接下来,我们还将努力开拓国内外新的市场,促进公司国际贸易提质增量。”刘文民表示,该公司将继续提高研发投入,布局了多个新型药物制剂产品。

  “在省市政府的努力和协助下,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助力海南医药产业发展。”刘文民说。(本报海口9月14日讯)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