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企合作激活农村土地资源 琼海留客村换新颜
2022年09月16日 15:11 来源:南国都市报

留客村的稻田。

留客渡口。

景在村中,人在景中。

  留客村,流马古渡口,蔡家大宅前,宽阔的万泉河潺潺流过。金秋时节,村中20多亩水稻,金黄的稻穗摇曳风中,与近处的民宿交相辉映,绘出了一幅金色的丰收画卷。

  在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下,琼海市博鳌镇留客村通过社会资本注入,激活了农村土地资源,壮大了村集体经济,给乡村振兴、百姓受惠带来了红利。经过三年的建设,“留客模式”美丽乡村初步建成,助力乡村持续振兴。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苏桂除 文/图

  既有文化内涵又有美丽风景 三年来村庄变化令人惊叹

  初入留客村的游客,发现进出留客村的道路已经拓宽成两条标准车道,旅游大巴车可畅通无阻。景区大门上刻着“八方留客”几个大字,苍劲有力。

  留客村是一个自然村,隶属于博鳌镇莫村村委会,下辖3个村小组,共123户405人。隔万泉河与乐城岛相望,毗邻博鳌乐城国际医疗先行区与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

  有着500多年历史的留客村,村内拥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蔡家宅,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卢家宅。村里既有文化内涵,又有美丽风景。

  “人在村中,村在画中,画在景中。”提及这三年来村庄的变化,博鳌镇留客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钟可灿脸上写着“满意”二字。

  他说,经过开发建设,村里的老宅还是一如往昔的老宅,家乡还是儿时一般的家乡,但是泉水更清了,夕阳更红了,国际元素也来了,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这样的变化在2019年之前还未曾出现。2019年,为了继承蔡家森先生的遗愿,讲好“下南洋”文化,蔡家宅的主人蔡家森的孙媳妇“王妈”,曾前后6次招商引资欲打造蔡家宅文化旅游区,但这些企业都因各种原因失败离开。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2019年8月,留客美丽乡村文化旅游项目被列为海南省重点社会投资项目开工建设。由海南八方留客文化旅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八方留客公司”)进行投资。

  该公司吸取蔡家宅旅游项目多次失败的教训,坚持以乡村振兴作为切入点,将与蔡家宅的合作扩大到与留客村合作,让全体留客村村民都能受益。

  项目以传统村落为载体,以侨乡文化、历史文化、万泉河文化、下南洋文化为内核,重点打造最美万泉河、侨乡第一村旅游品牌,并以此形成核心竞争力,大力建设“留客模式”中国五星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村企合作推动土地整合 为项目规划和产业布局奠定基础

  2020年12月31日,博鳌镇莫村村委会一村4.58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以94.67万元/亩的单价出让,八方留客公司以497万元受让该宗土地。该宗土地是琼海市首宗直接“入市”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是琼海市推进农村集体土地制度改革的有效探索,对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具有重要意义。经过三年的打造,留客村的田园还是那方田园,屋舍也是传统的民居,但无论是门前屋后的布置,还是厅堂卧室里的摆设,现代化与田园风均完美结合。

  “我们把村里的集体土地进行了整合,让村集体受益。”八方留客公司办公室主任封国峰说,在打造留客美丽乡村过程中,公司替政府承担了美丽乡村的后期运营,通过与村民“固定收益+盈利分红+优先就业+产业扶持”的合作模式,引导村民发展适合局域生态的产业发展,引领村民共同致富。

  整合土地是振兴乡村发展村集体经济的第一步。博鳌镇政府、莫村村委会、留客3个村小组和八方留客公司共同成立了工作专班管委会,由博鳌镇人大主席符文程任管委会组长。

  在长期蹲点留客村主推美丽乡村建设的符文程看来,留客美丽乡村之所以能够得以持续发展,并实现振兴,得益于八方留客公司的不断注资打造及该公司对乡村振兴的初心情怀。通过整合村集体土地为项目规划和产业布局奠定了良好基础。村庄规划也为产业发展铺平了道路。博鳌镇编制了《博鳌镇莫村村庄规划(2020-2035)》,在村庄规划中进行了详细的整合、置换。

  村里发展鱼稻共生园、九品莲花池等农业景观,给游客带来赏心悦目的景观的同时,也带给游客别样的休闲农业体验。万泉河滨河景观带,也根据村庄整体景观进行了设计,利用枕木修建了木栈道。留客岭百果园种植了神秘果、巧克力布丁果、燕窝果等60多种珍稀果树,游客可以参与采摘活动。

  “留客模式”美丽乡村初步建成 项目二期建设即将启动

  经过整合村集体土地,突出村庄规划,并完成琼海市首宗土地入市案例之后,由博鳌镇、留客村、八方留客公司共同成立留客村运营管理中心,开展美丽乡村运营管理工作。“我们从村庄的规划、品牌、管理及经营等方面进行了统一。”封国峰说,开发中留客村的存量建筑、新建楼房统一制式与美化,从餐饮、住宿、农产品等层面全力打造“留客”品牌,以及对留客村道路、景观、卫生环境、新建工程实行统一管理等。

  在“留客模式”带动下,莫村所有的新建农房均执行“一表两证”报建,被海南省资规厅列为全省“无违建”示范村进行推广。企业还在村里各景点处建造了三个大型公厕,极大地方便了前来观光的游客。

  “留客模式”美丽乡村是引进民间资本建设的全新试点乡村旅游项目,是社会资本投资美丽乡村建设的示范村。

  项目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和民生改善紧密结合起来,朝着“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和“四治”要求,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提高村民生活品质,促进人居环境和生态文明,提升留客村群众的幸福感。

  留客村因此被评为2020年度“中国十大最美乡村”、2020年度博鳌国际旅游奖年度美丽乡村、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传统村落”等。“留客美丽乡村未来可期。”封国峰透露,留客美丽乡村文化旅游项目(二期)建设即将启动,在二期项目中,将重点打造田园会议中心,配套建设石角美古渡码头、2500米长的万泉河文化景观长廊、南洋文化商业街及观光农业等。

  与此同时,留客村紧挨万泉河,地处万泉河最美河段,但受防洪疏导线管控影响,水上项目无法审批……在推进项目发展中,企业遇到的一些难题也亟待破解,让“留客模式”发展绽放异彩。

原标题:村企合作激活农村土地资源,壮大村集体经济“留客模式”美丽乡村初步建成 宜居、宜业、宜游 琼海留客村换新颜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