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医二院18小时完成6台大器官移植手术
2022年09月17日 11:03 来源: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9月14日。

  这一天,一位不幸离世的爱心捐献者,捐出了他的一个心脏、一个肝脏、一个肺脏、两个肾脏、一个胰腺,一共六个器官。

  这一天,有7位因为各种脏器功能衰竭的患者,等到了与自己脏器相匹配的器官。

  这一天,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以下简称”海医二院“)三台ECMO同时运转,肝移植科、肾移植科、肺移植科、心血管外科、重症医学科、麻醉科、手术室、超声医学科、检验科、输血科、病理科、药学部、护理等多学科,近200名医护人员通力配合,18小时内顺利完成一台心脏移植、两台肺移植、一台肝移植、一台肾移植和一台胰肾联合移植共6台大器官移植手术。

  肺衰竭患者等来“重生”机会

  海医二院肺移植科里,59岁的李先生患有特发性肺纤维化、慢性阻塞性肺病。通过肺移植才能让他正常呼吸。 30出头的王女士肺已严重衰竭,不得不依靠持续吸氧来维持生命。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断了各个医院的常规诊疗,对这些器官衰竭的重症患者而言,因为种种限制,可供移植的供体比平时更为罕有。

  早上9点30分,李先生的肺移植手术开始。宝贵的肺源将一分为二,挽救李先生和王女士的生命。

  肺移植是治疗终末期肺疾病的有效方法,是大脏器移植中最为复杂、难度最大的手术之一。由于“心肺相连”,往往肺衰竭的病人,心脏功能也不会好,这使得病情更为复杂,手术难度大大增加。“我们术前进行了充分规划,做好了各种预案,进行了ECMO支持,以保证手术安全。”海医二院肺移植科主任孙伟教授表示。

  终末期扩张型心肌病 心脏移植为唯一救命方法

  58岁的蔡先生被确诊为扩张型心肌病,并且伴有肺动脉高压。医生告诉他,心脏移植是他能活下来的唯一办法。蔡先生一边在海医二院心血管外科靠药物维持着生命,一边等待供体。

  在等待两个多月后,一位爱心捐献者出现。经过对捐献者严格的临床评估和脑死亡判定,确认其符合捐赠条件。在系统上,蔡先生成功匹配。

  上午11点55分,心脏移植手术在心血管病手术室中开始。根据术前制定的麻醉方案,对蔡先生成功进行了麻醉,严密地监测着各项指标。在体外循环的配合下,海医二院心血管病医院首席专家张卫达教授、心外科首席专家韦华教授带领着心脏移植团队有条不紊地完整地切除了患者病变的心脏,并以最快的速度进行原位心脏移植,心脏恢复供血后顺利复跳。一颗健康的心脏开始在蔡先生胸膛内有力地跳动。

  感恩大爱 器官捐献让生命得到延续

  “感谢捐献者的善心,给了我女儿新生,让芯芯健健康康地长大。”芯芯妈妈在手术室外焦急地等待,提起爱心捐献者心中满是感激。

  今年八岁的芯芯,在四岁时发现患有肝母细胞瘤,并于同年做了肝癌切除及自体肝移植术。可在2019年复查时发现肿瘤复发,多次更换化疗方案,可治疗效果并不明显,肝脏移植成为了芯芯最后的希望。

  “作为医者,我们感恩捐赠者和家属的大爱无疆。”肝移植科主任李威教授表示,“芯芯的手术难度很大,且儿童肝移植手术远比成人器官移植更复杂,技术要求更高,围术期处理更为重要。我们会好好呵护,让这份爱延续。”

  就在同一天,46岁的陈先生和59岁的王女士也完成了肾脏移植手术及胰肾联合移植手术,用器官捐献者的大爱延续生的希望。

  王毅教授表示,没有器官捐献,就没有器官移植。器官捐献对于捐献者来说,是生命的延续,对于受捐者来说,绽放的是新的生命光彩。2022年至今,已有154名器官衰竭者在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重获新生。(来源: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