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疫情下海南自贸港建设不停步
2022年09月17日 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9月17日电 题:疫情下海南自贸港建设不停步

  中新社记者 王子谦

  G15沈海高速公路海口段项目建设现场最近一派繁忙景象:工程车辆穿梭往来,大型摊铺机和压路机进行沥青下面层摊铺作业。这一海南自贸港重点项目在海南本轮疫情后加速建设,宽阔的高速公路已然成型。

  记者近日从多个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了解到,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各园区开足马力进行项目建设。

  8月1日至9月16日,海南省累计报告感染者20715例,其中本土确诊病例8620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2095例。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披露信息称,8月海南省GDP、投资、消费等经济指标出现短期深跌,对项目建设和投资运行带来较大冲击。

  “疫情对海南自贸港建设有两重影响,首先直接冲击了主导产业,其次对全岛封关准备工作造成影响。”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疫后海南要更加重视经济恢复,“前一段时间强调‘一手打伞一手干活’,未来要‘干活不忘打伞’”。

  疫情期间,海南力保全岛封关项目推进。海南自贸港首个封关运作航空口岸设施项目——海南机场(海口)封关运作项目第一阶段顶层设计工作已完成,口岸项目施工和设备采购等第二阶段硬件改造内容正在筹备,压力测试等第三阶段软件准备工作也在同步推进。

  进入9月,海南各地逐步复工复产。G15沈海高速是海南省高速公路连接全国高速公路网的唯一通道,对于自贸港建设意义重大。中咨集团G15沈海高速海口段代建指挥部总监理工程师袁叙兵说,“项目在9月初基本恢复正常,目前现场摊铺设备24小时不间断施工,确保实现年底通车目标。”

  9月13日,海口江东新区地标建筑中国石化自贸大厦项目2号塔吊组装完成,标志着项目即将进入地下工程的冲刺阶段。海南赛诺佩克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新说,力争2022年底主楼出地面,确保2024年6月建成交付,企业将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离岸石化基地、石油勘探开发及新能源生产基地和能源贸易中心,拓展潜在的东南亚市场。

  本轮疫情最严重的三亚市近日解除全域临时静态管理,逐步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科教城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项目建设重启,“目前现场共有450余名工人,剩余500余名工人也将有序复工。”项目建设方中建六局三亚科创平台项目党支部书记于振山说,将按照分批次、分时段的方式有序复工。

  海南加强“云上招商”。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召开多场线上推介会,向美国雅诗兰黛集团、法国道达尔能源、日本三菱商事等企业介绍投资机遇。疫情期间,和睦家医疗集团在琼新设公司资本金注资受到影响,得到全程服务,“海南优越的营商环境,增强了企业扎根自贸港的信心。”海南新风和睦家医疗管理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梅说。

  官方表示,疫情对海南短期经济造成影响,但随着软硬件建设提升,封关运作有序推进,海南开放发展比较优势正在不断强化,自贸港建设前景开阔光明。

  海南师范大学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中心主任刘锋建议,海南下一阶段应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重大战略部署和海南自贸港建设目标,超前谋划和建设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同时,加快扩大市场准入,引入外资或混合所有制企业参与公平竞争,放大海南自贸港的政策杠杆作用。(完)

原标题:疫情下海南自贸港建设不停步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