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晓苏:海南应梳理各类资产 积极推进REITs试点
2022年09月24日 08:06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9月23日电(王婷)海南自贸港金融大讲堂(第十五期)23日在线上举办,邀请汇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孟晓苏主讲,他表示,海南应梳理高速公路、水务资产、产业园、保障性租赁住房等各类资产,发行相关公募REITs,积极推进REITs试点。

  孟晓苏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亲历者与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引入中国市场的首倡者。本期大讲堂以“中国REITs的探索历程和发展方向”为主题,他在介绍REITs产品对中国经济的积极推进作用过程中,援引全球REITs市场的发展历史,分析提出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是目前经济走出困境的关键。发展中国REITs不仅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在促进内外经济双循环、引入国际长线资金及共建“一带一路”发展新格局上也将发挥更大作用。

  讲座中,孟晓苏提出现阶段应该加强发展REITs产品。他分享了REITs市场的主要政策、REITs产品在二级市场的良好表现,并介绍了目前发行的三单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产品信息。孟晓苏表示,REITs市场的长期增值需要引入更好资产,如推动商业租赁房与商业地产进入REITs,通过REITs可以将优质资产权益拿回到民众手中。同时,海南应大胆改革创新,设立全国REITs交易所等,提高资本流动性,推动自贸港建设,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

  REITs市场的开发和建设对于深化金融改革、构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有重要意义。今年以来,海南各金融部门积极落实“金融23条”,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为推动海南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近日,海南省政府印发的《海南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提振行动方案》第15条也提出要“支持符合条件的民间投资项目发行基础设施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