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姐把煎饼做成世界名画 网友:舍不得吃了!
2022年09月24日 09:45 来源:扬子晚报

  鲜花,世界名画,都是煎饼做的!

  山东大姐把煎饼做成艺术,人送外号“煎饼霞”

  近日,一位山东大姐因用煎饼制作出梵高、莫奈等画家的名画而走红网络。这位大姐将不同颜色的果汁、菜汁调配到面糊中,先制作出五颜六色的煎饼,再将煎饼做成造型立体的花朵,最后用这些花朵拼成各种各样的名画,效果逼真,十分吸睛。这位大姐名叫徐海霞,因此网友给她取了个有趣的别称:“煎饼霞”!徐大姐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她曾是一名绣品厂的下岗女工,后来独自创业卖煎饼。因为不断创新做出了“水果煎饼”和“煎饼花”,她的生意越来越好。她的煎饼小店也逐渐发展成了一家煎饼厂,每年的销售额能达到上百万。

  紫牛新闻见习记者 陈燃

  太赞了

  山东大姐把煎饼 做成世界名画

  网友:舍不得吃了!

  在近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上,一组用煎饼做成的世界名画成为媒体和大众关注的焦点。莫奈的《牡丹瓶花》、拉图尔的《玫瑰花和水果》、梵高的《向日葵》……惟妙惟肖,远远看去,不敢相信是用平常吃的煎饼做的。这组作品的视频传到网上,让不少网友感到饶有兴味,“太美了!舍不得吃了!”“这位制作者手又巧又接地气!”“把煎饼做成了我吃不起的样子!”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这些煎饼的制作者徐海霞是山东人,今年51岁。谈起走红网络的“煎饼版”世界名画,徐海霞笑着说:“其实最初就是想在自己做的煎饼上做一些创新,在媒体朋友的推荐下才选择了用煎饼模仿一下世界名画,没想到效果还不错!”

  徐海霞告诉记者,这些名画是通过五颜六色的煎饼制作成的花朵造型对照着名画的图片拼凑出来的,“我先根据名画上的色块选择做几种颜色的煎饼,再照着名画上的色块分布进行拼接。多种颜色的煎饼,是通过在面团里调入菜汁、果汁等配料进行调色制作而成。每幅画其实都制作了挺长的时间,里面的每一朵花都是亲手捏的。”徐海霞指着一幅作品说,“这幅梵高的《向日葵》对我来说是难度最大的,因为它的花瓣每一片的造型都不一样,所以很难模仿。我感觉怎么做都不太像,试了好多遍,最后一版才有一点向日葵的样子。”

  徐海霞说,目前已经做了5幅画,“这些画是可以吃的,风干后可以保存几个月。”

  从下岗女工到“煎饼霞”

  曾是绣品厂下岗女工,为谋生独立开店做煎饼

  徐海霞家住临沂市蒙阴县,原本是一名绣品厂的女工。15年前工厂倒闭,她为了谋生租了一个小店面开始摊煎饼,“我们山东人都爱吃煎饼,蒙阴煎饼在沂蒙山区很有名气。我自己小学没读完,找工作挺困难,就想着做煎饼生意试一试。其实当时家里人都不看好,大家觉得我们当地煎饼店实在太多,赚不到什么钱,但我觉得只要用心经营,踏实本分,总会有生意的,所以就坚持了自己的想法。租房、装修都是我自己操持的,连店里的白墙都是我动手刷的。”徐海霞说,店刚刚开起来的时候,确实和家人预估的一样,生意并不好。

  “我就开始琢磨,怎么提高做煎饼的手艺。我尝试和顾客沟通,通过顾客提的意见改善煎饼的口味,在这个过程里和不少顾客成了朋友,多了一些回头客。”慢慢的,她有了稳定的客源和收入。

  做了三四年后,徐海霞开始不满足做普通的杂粮煎饼,“我想着能不能变变花样,做出红枣、芝麻味的煎饼。想到点子容易,做起来难。一开始摊出来的煎饼没有芝麻香味,我就不断研究。反反复复尝试后才知道,需要把芝麻炒熟了混到面团里才能出香味。”不同口味的煎饼做出来后,徐海霞又遇到了新的问题,“普通的小米煎饼卖5元,玉米煎饼卖3元,而红枣芝麻味的因为成本高要卖七八元,价格高导致买得人少,做出来后反而卖不出去了。”

  怎么办呢?为了推广新口味的煎饼,徐海霞试着免费送煎饼给顾客品尝,“顾客来买普通的煎饼,就送一个新口味免费试吃。一送就送了半年,刚开始有些亏本,但后来知道我家煎饼的人越来越多,很多人觉得新口味的煎饼确实有营养又好吃,就成了回头客,就这样打开了销路。”

  从“杂粮煎饼”到“水果煎饼”,为打开销路不断加入巧思

  不久后,徐海霞又有了一个更为大胆的想法:用水果做煎饼!不仅可以增加煎饼的风味,还能进一步提高煎饼的“颜值”!

  有了这个想法后,她立马买了火龙果来“试水”,“火龙果颜色比较鲜亮,我觉得做出来会很有特色。我就试着把火龙果榨成汁加到面糊里,摊出紫红色的煎饼。不过水果汁是液体,和之前用的芝麻红枣不一样,所以一开始掌握不好量,加多了面团湿度太大不能成团,加少了颜色又特别淡还没有果香味……调配了好多次才有了一个比较合适的比例,但颜色和香味一直不尽如人意。”

  徐海霞说:“那个时候的火龙果价格很贵,我用的还是红心火龙果,大家平时都舍不得吃。刚开始反反复复尝试都没成功,我又气又心疼。”

  等掌握了大致的制作配方,徐海霞又跑去市场上找人问:有没有颜色和香味更好的火龙果品种?“水果摊主给我科普火龙果的品种,告诉我有种‘红球’火龙果,颜色更深,口感更甜,但价格更高。”为了提高煎饼的观感和口味,徐海霞买了最贵的“红球”火龙果,回家按照之前摸索出的配方,做出了颜色味道更好的火龙果煎饼。

  找到了煎饼的另一种可能,徐海霞投入到新产品的开发中。几年时间,她结合蒙阴县当地盛产的黄桃、甜菜根、山东产的大樱桃等水果,逐渐开发出了十余个煎饼品种。这些五颜六色的煎饼摆到台前,吸引了不少顾客,店里生意渐渐好了起来,还有酒店开始让她供应煎饼。

  从小店变成了煎饼厂,接纳家庭主妇来兼职

  2019年,一名顾客在买煎饼的时候随口说了一句:“这些煎饼真好看,颜色像花一样!”这句夸赞让徐海霞突然来了灵感:是不是可以尝试把煎饼做成花呢?于是她又开始了新的尝试。

  “我其实没什么美术功底,所以从最简单的小花开始尝试。反复做了三四个月,才做出一个像样的作品。做出花后,如何固定住花形成了一个新问题。”徐海霞介绍,单纯地用煎饼捏成花很容易散架,需要用面糊或者糯米等把花瓣粘起来,“我又想到了用土蜂蜜,这样口感更好。后来我看到什么花都想试试,能做出的花形也更多了,有些复杂的要做十多次才能成功,积累到现在已经能做出十几种花形了。”因为造型独特,用料扎实,口味也不错,徐海霞的“煎饼花”很快火遍了临沂,甚至在山东也变得知名起来。“煎饼花”的定价从88元到588元不等,过节时更是供不应求,需要提前许多天才能预订到。

  这次走红的“世界名画版”煎饼就是之前“煎饼花”的升级,“从前我完全没想过,能有一天用煎饼‘画’出世界名画,用我自己的方式让大家看到我们蒙阴煎饼的‘花式’吃法我特别开心!”徐海霞说,随着煎饼销量增加,她把原本的小店发展成了一个煎饼工厂,还在当地招聘了许多员工,同时接纳家庭主妇们闲暇时过来兼职,“她们没办法外出打工,到我这里做兼职可以获得一些收入补贴家用。”对于这些愿意学和愿意做的同村人,徐海霞表示会把所有的手艺都教给他们。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