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黎母山:瞰黎母石像 寻万泉河源
2022年09月25日 13:04 来源:南国都市报

  走进国家公园 探访热带雨林 走进黎母山:

  瞰黎母石像 寻万泉河源

万泉河源头之一的白和河。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9月24日讯(记者 潘頔 文/图)9月22日下午,2022年“走进国家公园 探访热带雨林”主题采访团最后一站来到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黎母山分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黎母山分局资源管理科科员陆忠诚带着记者一行人来到了黎母石像景区,陆忠诚介绍,该景区因黎母神奇动人的传说而得名,相传这里是黎族的世居祖地,山上一块巨石酷似黎族慈母,双眼微眯,颔首启口,神态活灵活现,虽经自然风化而成,但形象逼真,寓意深远。

  新建的黎母庙,面朝五指山,背靠黎母大岭,周围和行道旁遍布着枫香树;前下方远处就是流淌的大边河。陆忠诚说,“黎母神话传说形成了黎母山深厚的文化底蕴,每年三月十五都有众多黎族人祈祷祭拜,祈祷自己和家人身体健康。”

  23日8时,记者在居住的民宿往远处看,只见云雾围绕着黎母山,绵绵细雨打在树叶上,山间溪水顺流而下。热带雨林丰富的雨水资源经过森林的过滤进化,为当地居民及下游群众提供了优质的生产、生活用水,对黎母山及周围地区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黎母山是海南岛保存较好的热带原始林地区之一。林区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现查明的动植物物种达4300多种。年降水量为2343.1毫米,这里山高林密,风光奇特,四季如春,被誉为“海岛之心”、“三江之源”。北宋诗人苏轼就曾赋诗“奇峰望黎母,何异嵩与邙”称赞黎母山之美。

  23日10时,雨势渐弱,记者一行人就跟随三名护林员走进热带雨林,“刚下过雨的栈道很滑,大家注意脚下,小心滑倒。”身穿工作制服、脚穿雨靴、背着水壶、一把雨伞、一把用于开路的镰刀,这就是黎母山护林员上山巡逻的装备。不到半个小时,大家便找到了万泉河源头之一——白和河,全长7.5公里,年均流量2477万立方米。

  返程途中,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黎母山分局锦绣谷管理分站护林员李洪标告诉记者,他自1986年开始工作,原是一名伐木工人,但封山育林之后,便在2000年成为护林员,至今已有22年。

  李洪标表示,小时候,雨林里不仅可以看到穿山甲、野猪、巨松鼠等野生动物,周围河流的水还很清澈。现在,在国家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后,他身份转变,成为了一名护林员。二十年来,雨林的保护变得智能化,让他和同事们更好地开展工作;保护雨林的观念愈发深入人心,周边的民众也逐渐明白保护雨林的重要性。

  “今年我和同事们就在山下的办公区看到了三次黄猄。”李洪标说,随着保护力度的加大、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自己工作时遇上动物的次数也越来越多。

  本次主题采访活动在黎母山画上了句号。这一路上记者一行人感受了热带雨林的奇妙景观、看到靠着茶叶步入小康的毛纳村、聆听海南长臂猿啼……热带雨林的美还有很多,等待着人们发现。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