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开展污水水体水质改善行动
2022年09月30日 07:31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海南日报记者孙慧 通讯员杜倬荷

  日前,海南省治水办与海南省水务厅联合印发通知,在今年四季度开展全省污水水体水质改善行动,通过成立专家服务团队,开展重点水体现场调查研究,建立污染水体数据库,聚焦污水处理设施运营效能的提升,将有关情况通报河湖长等,为全省污水治理工作如何开展治理“开药方”。

  据悉,该行动旨在进一步聚焦治水两年目标,采取更有针对性、更有效、更精准的措施,短期见效与长期达标结合,推动水质改善。省治水办牵头建立污染水体数据库,按照“达标一体出库一条,新增一条递补一条”的原则,及时更新水质达标情况。

  省治水办牵头成立了专家服务团队,对顽固水体、劣Ⅴ类水体等问题,对每一条河流,每一个污染源进行逐一排查,增强措施的针对性,合理安排治理工作。目前,已组织完成4条污染水体从源头到入河(海)口、支流到干流的现场调研,出具了方案完善建议。

  此次行动还将聚焦污水处理设施运营效能的提升,年内重点打造五指山、白沙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标准化运营样板,并逐步推广至其他市县,进一步完善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考核、付费、标准化运营、信息化应用4项机制,实现管得好、用得实、可持续。对推进慢、预期完成存在困难的项目,省水务厅将采取“一对一”盯办措施,有针对性给予帮扶,全力冲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年度任务目标。

  下一步,省治水办将建立全口径污染水体动态递补数据库,制订现场调研和河湖长情况通报计划,联合多部门与市县共同研判关键重点指标改善管理措施和工程措施,力争部分顽固水体水质指标年底前有改善。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