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京举行 海南单元备受瞩目
2022年10月03日 10:01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北京10月2日电(记者邱江华)“海南风光太美了!”10月2日,北京展览馆内,观众程先生参观完“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海南单元,意犹未尽。他说,一定要找机会去海南看看碧海蓝天和热带雨林风光。

  9月27日“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开幕后,海南单元通过图片、实物、模型、视频、造景等形式,全面展现了进入新时代以来,我省在各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其中,热带雨林风光、热带水果、海南“产业树”触摸屏等,成为现场的“明星展品”,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观看和点赞。

  进入海南单元,要先经过一条“海底隧道”。置身于此,只见鱼游海底、鸟飞蓝天、红树成林……海南的特色元素应有尽有,吸引了观众的目光。

  据了解,这些均是在海南拍摄的自然风光图片,通过互动屏呈现出来,给人以沉浸式体验。以蓝、绿色为基调,通过多种精巧设计讲述海南生态文明建设的故事,是本次展览的一大特色和亮点。

  “海南热带雨林微景观被‘搬’进展馆,雨林秘境美得让我震撼,同时感受到了海南在自然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的实效。”在“坚持生态立省 努力打造中华民族的四季花园”部分,程先生停留了数十分钟。这一部分通过图片、实物、造景等形式展现了海南热带雨林的美丽风景、丰富物种,以及海南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六大标志性工程。

  海南自贸港建设也是观众们十分关心的内容。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进展明显”部分,不少观众通过展览了解到了海南自贸港建设情况和成就。在“聚焦现代产业与区域协调 谱写海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部分,有的观众体验了海南“产业树”触摸屏,玩起了海南产业发展互动小游戏。“这让我直观地了解了海南四大主导产业有哪些内容。”观众张女士说。

  在现场,有些观众是海南的“老朋友”。“这次来到展馆,看到这些自己熟悉的东西,又勾起了过往的回忆。这些年,海南的变化很大,发展越来越好,等有机会我要带着家人再回去瞧瞧。”一位曾经在海南工作过的观众说。

  历时数月布展,精心策划6大板块、选取95张图片、制作9个视频、筹划6项互动展示、设置7组实物展品……海南单元以丰富多彩的元素、别出心裁的设计,展示了10年来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突破,让现场观众进一步加深了对海南的认识。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