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自贸港 | 万宁探索审批制度创新 四天发四证
2022年10月12日 08:52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陈子仪

  近日,海南展万投资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谢志强在网上确认,收到了第4个电子证照: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四证齐发,万宁政府帮我们节省了许多人力物力。”

  仅用4天,海南展万投资有限公司办齐了不动产权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人民防空建筑施工许可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四证”,实现了“四证齐发、拿地即开工”,刷新了万宁项目从拿地到开工最快纪录。

  然而半个月前,海南展万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还很着急——按照原定计划,该公司负责的展兴万城居项目将于9月30日开工,但万宁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部署。

  为安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万宁市出台全面加快复工复产14条措施。在此基础上,万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推出在线帮办、全程网办、特事特办、容缺办、简化办等多元化多方式的便利化服务举措。

  “以前是接力跑,一个部门审批完了,交给另一个部门接着走审批程序,现在是并排跑,职能部门全部提前介入。”万宁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许乾伟打了个比方。9月21日,万宁市行政审批局收到了海南展万投资有限公司递交的授权委托书,代办员韩明君立即为该公司办理好了刻章和注册成立新公司事项,并前往万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为企业办理签订国家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开始收集“四证”申报材料。

  规划、消防、人防、不动产统一登记……涉及多部门多个不同服务事项,都由代办员直接对接帮办代办完成。韩明君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在帮办代办的过程中,该局采用步步容缺、环环并联的方式,多项前置服务化零为整,最终超预期兑现企业诉求,实现了“四证齐发”。

  许乾伟表示,快速审批绝不是草率审批,每个证均按“告知承诺制”申报,并都经过严格审批程序,在法律允许的框架内,万宁各职能部门大胆尝试容缺受理、并联审批,大大压缩了审批时限,提高了项目手续办理速度。

  “四证齐发”作为万宁工程规划改革项目之一,也是万宁探索制度集成创新的缩影。自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来,万宁以便民、为民为导向,提供帮办代办、上门服务等便民服务。同时,万宁着力推行“准入即准营”行政审批新模式,通过“告知承诺制+容缺受理制”模式,精简审批流程、压缩办理时限,让企业登记更加简便、市场准入更加快捷,破解了市场主体“准入不准营”的难题,更好地满足办事群众和企业便利化服务需求。

  万宁市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万宁将全面推行“预约服务、容缺服务、线上服务、靠前服务”,并逐渐形成常态化,实现“办事零跑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同时坚持以“审批做减法,服务做加法”为主线,主动靠前积极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疑难杂症”,有效提升审批服务高效化、便民化水平。该局也将持续协同各职能部门通过审批和管理的双轮驱动,助力提升审批与监管的效能和质量。

  (本报万城10月11日电)

编辑:李奥迪